行情不好,基金快賠了20%,該怎麼停損?三步減損:長期投資得是「自己的錢」

Mr.Market市場先生,出自於班傑明‧葛拉罕的著作 《 The intelligent investor 》 (中譯 : 智慧型股票投資人)書中提到的一個虛構人物。
他是葛拉罕最喜歡的一則虛構人物,每天都會造訪投資人,提出買賣股票不同的價格。Mr. Market給的報價大多時候都很合理,但偶而也會非常的瘋狂,投資人可以自由地決定是否買賣或者完全忽略他給的報價,即使拒絕,Mr. Market也並不介意,明天他仍然會再次登門造訪,再次提出不同的價格。
葛拉罕的這則寓言提醒投資人,不該把Mr.Market在市場中隨興的報價當作股票真實價值。然而當這位市場先生犯傻的時候,投資人要勇於從中獲利。投資人若不想參與其中,則應該緊閉大門,別受市場先生的報價干擾,只需領取股利和受益於企業成長即可。
部落格:http://www.rich01.com/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Mr.Market.tw
行情不好,基金快賠了20%,該怎麼停損?三步減損:長期投資得是「自己的錢」

「我投資的基金今年帳面賠了快20%,應該要停損嗎?」
2018年行情不好,不只有一位讀者詢問到該怎麼處理虧損的基金。尤其是在當初獲利時沒有及時出場的人,都會想要再抱久一點賭他會漲回去,到底應該怎麼判斷? 以下市場先生會告訴你2個分析是否該出場的原則:

第一步先了解「停損」的本質
停損的本質,就是承認自己的判斷錯誤。在買進時我們都假設自己的判斷正確,但實際上不會每次都成功,總有看錯的時候,而停損就是為了避免損失擴大。

為什麼會猶豫該不該停損?
很多人對停損猶豫不決,很大的原因是「進場時並沒有想清楚買進的原因」,如果不知道自己是根據什麼理由買的,自然也不知道該根據什麼理由賣出。

不同的買進理由,遇到下跌時的反應不同
比方說,如果買進原因是看好未來10年某個國家地區的發展,想要分批進場,那中間的景氣不好大盤下跌,其實等於提供了更便宜的買點,這時不該停損反而應該加碼買進。

再比方說,買進原因是判斷某的產業會景氣應該在上升循環,會走很長的上漲趨勢, 但這時看到的卻是大跌,顯然代表自己已經看錯,而且後面還不知道會不會再跌,這時就應該設定停損點。

停損點設多大?
習慣上都是用個百分比,比方虧15%或20%,大小則是根據不同類型的商品調整,設定的數字通常至少要大於合理的正常波動範圍,否則市場震動一下就要停損的話有多少錢都不夠賠。

基金在停損時與其他商品的判斷方式不同
無論是股票、ETF、期貨、外匯都會遇到停損的問題,但基金和這些商品相比性質比較不同,停損的方式也不一樣:

1.基金的買賣手續費成本比較高
這注定了基金不適合頻繁進出,換句話說不能隨意停損。有些人停損是想買低賣高,透過抓準時機點提高報酬率,但因為基金交易成本高,如果想買低賣高應該用別種商品,ETF、指數期貨等交易成本都比較便宜,不要用基金交易。

2.基金有定期定額的操作模式
這是一種不在乎進場點、只追求買再平均成本的方法,如果不在乎進場點,只要標的選擇正確,自然也沒有判斷錯誤這回事。

了解了停損的概念以後,接下來要了解的是基金的買進原因,你才能根據不同的買進原因來正確設定停損出場。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