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A股、陸擬放鬆外資限制!中美股市比創瘋牛行情前低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陸股因中美貿易大戰,在6月落入熊掌,上證參考指數甚至殺破10年線、A股告急。為了拯救A股與中國經濟,北京當局除了要在下半年提振基礎建設、放寬地方政府借貸限制外,還考慮放寬外國人在A股的投資限制、吸引外資進入。值得注意的是,上證相對標準普爾500指數的比例,如今已下殺至2014年低,正好來到陸股2014年展開瘋牛行情前夕。

南華早報、澎湃新聞等外電報導,中國商務部提議放寬外國人在A股的投資限制,7月30日在官網對《外國投資者對上市公司戰略投資管理辦法》修改草案,公開徵求意見。

根據商務部、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草擬的修改辦法,外國投資者以戰略投資方式取得上市公司A股股份後,12個月內不得轉讓。在此前,這一鎖定期為三年內不得轉讓。

另外,草擬的辦法也建議降低合格外資所需擁有的資金規模。草案規定,外國投資者實有或管理的資產總額,最低門檻分別為5,000萬美元、3億美元;其實際控制人的實有或管理的資產總額,最低門檻也分別是5,000萬美元、3億美元。

此前的規定是,境外公司實有或管理的資產總額,最低門檻分別為1億美元、5億美元;或其母公司境外實有或管理的資產總額,最低門檻分別為1億美元、5億美元。

陸股6月才因為中美貿易大戰落入熊掌、上證參考指數還殺破10年移動平均線。不過,熱門財經簡報《The Felder Report》創辦人Jesse Felder 31日透過Twitter指出(見此),上證參考指數相對於標準普爾500指數的比例,已經創下2014年低,當時正好是陸股展開瘋牛行情的前夕。

市場最近才傳出,為了緩衝中美貿易戰衝擊,北京當局打算以財政刺激經濟,提振基礎建設活動、放寬地方政府借貸限制。

路透社7月27日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報導,中國本次打算以投資基礎建設的方式抵銷貿易戰衝擊,規模多寡端視貿易糾紛的進展而定。不願具名的消息人士透露,短期內最有效的方式就是提振基礎建設投資,由於貨幣政策的效率較為不彰,因此會讓財政政策擔負較多的刺激經濟重任。

北京多年來的去槓桿化行動,已導致企業借貸成本跳升,政府建設方案遭延。中國第二季的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年率也略減至6.7%,雖仍高於表定的2018年成長6.5%目標,但中美貿易戰蠢動、中國房市趨緩、出口活動降溫,卻讓大陸面臨的經濟風險驟增。

也就是說,雖然北京當局仍會繼續減債,但立場已開始軟化。中國政府最近也將「去槓桿化」一詞用「結構性去槓桿」取代,暗示債務緊縮政策將有所放寬,以防經濟遭到嚴重衝擊。(全文見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