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是跟著財經雜誌學理財,就能賺大錢?投資最可怕的從來不是虧損,而是...

懶!不是廢!是一另外一種思維!有意識的懶人是找出提高效率的方法降低自己的辛苦,無意識的懶人是增加自己的懶惰來避免自己的辛苦。聰明如你,是哪種人呢?

個人網站:https://lazytoberich.com.tw/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lazytoberich
Podcast:https://solink.soundon.fm/lazytoberich

書
圖片來源:photo-ac.com
圖片放大

看理財雜誌大家都在賺?

截至2017年,台灣證券開戶數約1820萬戶,報紙雜誌抓出來的高成就投資人,封面說上能賺好幾億,我們相信了多少?真的照著做就賺得到嗎?我真的相信!〈寧可信其有嘛〉但那畢竟是少數。
大家有覺得跟著做都不會賺、再跟著做就賠嗎?接著下一期的雜誌又出了,又是一個成功的賺錢故事分享...
上一期教的方法還沒賺錢,又想著要換新方法了?

會不斷找新方法,那是因為沒方法
會不斷找新方法,表示賺不夠快、賺不夠多 、賺不夠爽吧?

所以新方法的風險越來越高,瑪斯我在「想靠投資致富,連這都輸就別玩了吧!」這篇文章就講過了,每個人都有投資夢,但人人都想體驗大賺的痛快,沒人想要大賠的起伏!

能賺錢都好 所以什麼都嘗試

曾經聽過一個投資故事是這樣子:
有一個朋友,投資大型股看基本面;投資電子股聽老師報明牌;投資小型股看技術分析和籌碼;投資金融股看有沒有官股成分...投資什麼就什麼。不定期還要看理財雜誌有沒有新的方法,若有新的方法還要看雜誌封面的人有沒有開課…是的!面面俱到的策略、無所不在的方法。
如果投資要這樣,那怎麼專心工作啊…正因為要學這些,所以人人都想當專職投資人,真的可能嗎?所以我們不鑽研投資了嗎?多數人是真的放棄了沒錯。但是他們反而選了連自己都不知道在幹嘛的方法…

穩賺不賠的方法最好,但也最可怕

「高風險,高報酬。低風險,低報酬。沒風險,負報酬」這是金融市場不變的道理,但往往很難滲透。什麼?「沒風險,負報酬」?我有沒有說錯?

簡單分析一下:

為什麼大家變成風險趨避者?

每個人都在安穩中求放心,加上台灣金融業人數「保險業務員」多於「銀行理專」多於「證券期貨營業員」,可想而知保費收入大於基金投資再多於股票的原因為不是市場客戶的選擇,而是龐大業務大軍的「影響力」。〈你選擇不玩股票,但拿錢給保險公司的投資部玩股票去了〉

也正因為相信保險業務員變成了最簡單的事〈保險的風險低,報酬似乎看得見〉,所以台灣的金融市場上保險理財的數字佔最大宗,但被保險業務員騙的案例也最多…不知道你看到下面這張圖你的感想是什麼?

為什麼我們甘願成為被配置的分母呢?因為「相信自己、尋找放心、尋求穩定」加上龐大業務大軍的影響力,於是我們把錢繳給保險公司玩股票,放棄漲跌風險,承受流動風險,追求穩定報酬。

投資可怕的不是虧損,而是沒有策略

投資為什麼會產生懷疑或是不安?
因為沒自信
投資為什麼會產生沒自信的狀況?
因為沒策略
投資為什麼會產生沒策略的狀況?
因為不知道要相信誰…

相信自己不難,需要肯定與自信

有沒有覺得賺錢很痛?存錢很痛?花錢還是痛?那是因為沒人告訴你滿足點是什麼,所以感到無止盡的痛苦。
相反的,有沒有覺得賺錢很爽?存錢很爽?花錢超爽?那是因為你找到了滿足點,可能不了解確切是什麼,但相對是快樂的。

瑪斯結論:
不知道該相信誰怎麼辦?---找一個可以相信的〈會幫我賺錢的
發現相信的騙了我怎麼辦?---找下一個能相信的〈會幫我賺更多錢的
這就是金融消費者的無限循環

面對投資及理財 可以這麼做

1.尋找自己合適的獨立財務顧問
依獨立財務顧問定義:獨立財務顧問需中立地協助客戶解決問題,而非銷售金融商品
2.了解如何配置資產
配置投資的資產,是全方位的,而非找到一檔某某股就投資。
3.讓投資變得被動
被動的投資可以讓我們的生活變得更有品質,因為尋求的是一種放心〈但真的很難〉
4.設定目標擬定計劃立即執行
這點是最困難的,因為我們常常落入《三煩之亂》裡頭所說:賺、存、花的金錢模糊地帶,無限循環而不自知。

理財規劃、投資規劃、儲蓄規劃、風險規劃、稅務規劃,這些事情我們都想要自己搞定,就統統自己搞定。但每天真的有那麼多時間搞嗎?千萬別只跟風投保、儲蓄、投資,因為每個人的財務狀況不盡相同。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很重要!

本文獲「瑪斯理財兩三事」授權轉載,原文:投資最難的事:不知道該相信誰!?我們可以選擇這樣做!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