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接幫你挑好存股標的,月享5%配息!揭「存股基金」的最大盲點,沒你想的好康

在金融界工作數年,現遁入教育界培養金融新血,同時在部落格與鉅亨網基金名家專欄發表關於投資觀念與市場看法的文章,期能幫助處於資訊弱勢端的投資人,看清投資理財工具的真面目。

個人Blog:http://cycjim.pixnet.net/blog

另外一個策略就複雜了一點點,因為現在現金殖利率不高,加上配息集中在除息旺季,不符合愛高配息又月月領息的台灣投資人。因此利用選擇權跨式策略來增加配息。這策略我很熟啊,用了好幾年,當莊家幾乎月月賺,但死在金融風暴超乎預期的大波動上。這策略跟掩護性買權策略不同(增加高配息的掩護性買權策略真的有那麼好嗎?),掩護性買權是股票加上賣出買權,往上漲頂多就是在設定的價位賣掉,往下跌就得承受股票的損失,僅是權利金能夠稍稍彌補一點點損失。但賣出跨式完全是不一樣的,底下舉實例來說明,就不多說背後的原理。

假設今天台股價位10600,我可以賣十月份的10800的買權,權利金收入為50點(1點50元),賣買權的時機就是認為台股在10月合約到期時,不會超過10800,也就是只要不大漲,這策略就可賺權利金。相反地,你也可以賣10400的賣權,收入為40點,只要台股未來不大跌,這40點就穩穩入袋。你認為大盤未來下跌機率高,那就賣買權,上漲機率高,那就賣賣權。若你認為是不漲不跌的盤整,那就兩個都賣,收兩邊的權利金,賺更多!

聽起來很棒對不對?但你看錯了行情,或是往單邊突破(賣跨式的最大危機,兩邊都賣的缺點,只要突破,一定有一邊會中),你又沒避險,那就是個損失無限的策略。萬一大盤一個月內跌到9000點(你覺得不可能嗎?當時我就是這樣的想法才大賠,我9000多點時賣8000點的賣權,還是掛掉),你的買權權利金全拿沒問題,賣權權利金收了之後,要賠1400點(9000-10400),所以你的損益為賠1310點(-1400+40+50)。

聽起來是個獲利有限,損失無限的策略,但因大漲大跌的機率低,大部分時間都可以賺錢,是個勝率高的策略,只是要懂得避開賠大錢,還是可獲利。幸好這基金可使用期貨操作,或許就是在避這個風險。還有一些避險的方法,就不多說了,但都需要一些成本就是。

基金黑武士也介紹了這個賣波動性的策略(台股月配息基金 - 賣出波動性你聽過嗎?)。因為影響權利金漲跌因素除了標的物價格(上面例子是台指期,上漲時買權漲,下跌時賣權漲),時間(時間價值會隨著接近到期日而加速遞減,對賣方有利),另外就是波動度,波動變大時,權利金價值就會增加,這對放空權利金的人當然不利,波動變小時,就算標的物價格不變,權利金價值就會變小,放空選擇權的人就賺到了,不過影響價格最劇烈的還是標的物價格。

但波動變小就真的比較好嗎?不一定,因為權利金價值變少了,賣出選擇權的收入就會變少,若要維持不變,選擇的履約價區間就要變小,延續上例,可能就要選10500-10700才能收到90點(這不合理,不會縮到這麼小的區間,但就僅是舉例,懂意思就好,不要找麻煩),這樣被突破導致賠錢的機率變高。某收益成長調降配息的理由之一就是如此。(現在都降了,空頭怎麼辦?乾脆大方承認要減少配本金比例,這對投資人是好事,我就誇你:了不起,負責!)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