漲勢仍可期?新興市場與原物料脫鉤、科技股成重心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外界對新興市場有一大迷思,認為新興市場表現與原物料息息相關。不過外資指出,其實科技股早已取代原物料股,成為新興市場指數的重心;此種轉變為一大利多,暗示新興市場仍有上漲空間。

Thornburg Investment Management部落格、巴倫(Barronˋs)報導,眾人多認為原物料價格為決定新興市場走勢的關鍵,不過今年年初到7月20日為止,布蘭特原油價格下跌12%,追蹤原物料的標普高盛綜合商品指數(S&P Goldman Sachs Commodity Index、GSCI)也走低9%。但是MSCI新興市場指數大漲23%,讓人不禁想問,這是暫時的異常現象嗎?新興市場不久後會跟跌嗎?

Thornburg認為或許並非如此,新興市場的組成成分出現可觀變化,品質大有提升。能源和原物料類股在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比重,從2011年中的30%、如今降至13.8%。與此同時,科技股比重從2011年中的12%、現在升至26%(見此的圖二)。

不只如此,2011年時,五大權值股中有三家是出口導向的原物料業者,分別是俄國能源業者Gazprom、巴西國營石油商Petrobras、巴西礦商淡水河谷(Vale)。現在這三家公司已被騰訊、阿里巴巴、南非網路業者Naspers取代。

儘管新興市場的盈餘預期改善,權值股上行空間大,新興市場的本益比仍低於以往高點,也追不上已開發國家(見此的圖三),意味未來仍有成長空間。

追蹤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ETF「iShares MSCI Emerging Markets ETF」(代號EEM)25日下跌0.25%收在43.65美元。24日收在43.76美元,為2015年4月28日以來收盤新高。今年迄今EEM大漲24.68%。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