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三家大公司財報再次驗證:全球的消費力道都在靠美國人獨撐

主要分享國際經濟觀察和產業與重要政經趨勢等分析,希望能夠聚集同好一同討論,切磋心得想法。

美元 美國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美國密西根大學消費者信心指數雖然仍在金融海嘯後的高檔,但是自去年底見頂後即開始下滑停滯,消費信心不如之前強勁,消費支出自然就受到影響,一些美國主要的消費性相關企業的財報雖然透露的訊息多空不一,但看全局就能看出全球消費需求成長乏力的端倪。

首先是信用卡公司VISA,全世界使用VISA信用卡和Debit Card支付的交易量與去年同期相比整體成長了7%:

美國市場成長10%最為強勁(下圖紅框處),其次是亞太地區。而新興市場則像是東歐中東非洲及拉美,則是因為原物料大貶,經濟疲軟貨幣貶值,導致交易額普遍下降:

換到另一家公司美國運通American Express來看更細部的資訊,我們可以看到的是每季普卡的平均消費相對去年同期是下降的,這樣的現象同時出現在美國以及海外,雖然只是微降1到2%(下圖紅框處),但是從中我們可以看出一般美國人消費力道減緩: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