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學都有20元,我才10元!」小孩抗議零用錢太少,股市憲哥教你3招擺平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小孩錢
圖片來源:dreamstime_xxl_59349422
圖片放大

建立孩子的金錢觀,把握3~12歲關鍵期

很多幼兒教育專家提出「3歲看大,7歲看老,12歲後的人生,更是差不多定型了」。「金錢教育」也該把握3∼12歲這段關鍵期。趁早建立孩子正確的金錢觀,將有助於他一輩子的發展。

給零用錢前,先帶孩子練習5件事

我曾經遇過不少爸媽,從來不給孩子零用錢。

理由很簡單,就是大人不知道「怎麼給、何時給、給多少、怎麼防止他們亂花」,深怕一個不小心,就會犯了給錢的大忌。尤其是一切都替孩子打理妥妥當當的家庭,更容易有「不給孩子零用錢」的情況。

在這些爸媽的觀念裡,孩子住在家裡、吃家裡、上下學有大人(或安親班)接送,除此之外,任何想吃想用想買的,只要合理,爸媽也會準備好。其他時間出門,也多半有大人跟在後面付錢。反正,需要用錢的時候,講一聲就有。孩子根本找不到用錢的時機。

看起來,孩子不能領零用錢,好像不是因為「孩子或零用錢出了什麼問題」,而是爸媽害怕「給了之後,有不良效果」的話,代誌就大條了。

「既然孩子不需要用錢,就沒必要給零用錢吧?」

我了解身為爸媽,擔心孩子亂買亂花,一旦買了危險物品、垃圾食物,零用錢就成了害人的媒介。

可是,孩子總會長大,不可能永遠待在爸媽的庇蔭之下,若從來沒有花錢的機會,很難體會到錢的可貴。不知錢的可貴,自然不懂去珍惜。

所以,不妨在發零用錢前,先下點功夫,降低孩子「有零用錢後」的危機。不過,可不是要爸媽曉以大義,講得頭頭是道,而是要藉由日常生活來進行練習。

練習機會不僅唾手可得,而且因為是在無壓狀態下指導,孩子吸收效果佳,連學齡前孩子都能明白。

練習1:買東西,帶孩子一起去

不管去菜市場,或去量販店採買,都請帶著孩子一起前往,讓他們見識見識「用錢」的場合與狀況外,也能知道家裡用的吃的都是用錢換來的。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