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3歲、12歲、18歲孩子,如何談「錢」?理財媽媽分3階段,讓金錢觀念一起陪孩子成長

馬哈老師帶你大手牽小手一起教親子理財

馬哈是moneybar網站創辦人,同時也是一位13歲孩子的媽媽,擁有20年理財經驗,曾負責Yahoo財經頻道,創業後致力兒童財商(FQ)教育,以互動遊戲的方式培養孩子的金融素養,專欄大多分享她如何教孩子學理財,認識金錢的價值、釐清需要跟想要、參訪證券交易所,體驗真實的投資世界,開啟孩子理財的第一步。
歡迎所有的爸媽跟小孩一起學理財,翻轉全家的財富人生。

著作:《馬哈親子理財10堂課》

馬哈理財遊樂園專欄
馬哈理財遊樂園臉書社團

面對3歲、12歲、18歲孩子,如何談「錢」?理財媽媽分3階段,讓金錢觀念一起陪孩子成長

「阿姨,你可以給我錢錢買挖土機嗎?我好喜歡這台!」這是3歲姪子跟我的金錢對話。

「爸爸,我同學都有零用錢,我也可以有自己的零用錢嗎?我想買飲料喝。」這是親子理財營學員跟父母的金錢對話。

「媽,你知道最近物價一直漲,我的零用錢也可以調薪嗎?錢好像不太夠啊!」這是高中生兒子跟我的金錢對話。

面對不同年齡的孩子,父母跟孩子討論的金錢話題也會不同,針對不同年紀的孩子,我們怎麼開啟跟孩子的金錢對話?可以討論的主題有哪些?

面對3歲~6歲的孩子該怎麼談錢?

3歲~6歲的孩子不太會寫字跟計算,只需要帶他們認識「錢」,例如錢的長相、不同金額的錢,包括紙鈔跟硬幣等;若孩子已經滿5歲,可以再教他認知錢的大小,例如「100元比10元多」,100元可以買10罐養樂多,10元只能買1罐等。

面對這個階段的孩子,我也很鼓勵父母慢慢建立孩子儲蓄的觀念,可以準備2個存錢桶,一個給孩子,一個給父母,然後親自示範「存錢」這件事,同時鼓勵孩子一起存錢。

面對6歲~12歲的孩子該怎麼談錢?

這個階段的孩子已經進入國小階段,認識數字、懂得計算,也會閱讀和寫作文了,是教育孩子好好管錢的黃金時期,如果這時候孩子能學會「管理金錢」,懂得分辨自己的需要跟想要,我相信成年後也不會亂花錢,因為我的兒子就很清楚自己該把錢花在哪裡。

這個階段可以開啟孩子的金錢話題,包括:

1.給孩子零用錢,讓孩子學習好好花錢、存錢、捐錢:討論「花錢」議題時,可以灌輸孩子「預算」的觀念;當討論「存錢」議題時,可帶孩子認識「銀行」這個角色,以及將錢存入銀行可以獲得利息,進而帶出「利息」這件事。

2分辨需要vs.想要:多數孩子拿到第1筆零用錢後很容易花光光,不妨在孩子花錢的過程中,引導他去分辨自己的需要跟想要,同時讓孩子明白「金錢有限」,不可能無限制買所有東西。

面對12歲~18歲的孩子該怎麼談錢?

這個年齡的孩子大多有自己的手機了,很重視同學及朋友,也喜歡裝扮、跟隨潮流,這時可以透過時下流行的關鍵字,跟孩子談有關金錢的話題,例如透過他們喜歡的網紅,適時跟孩子談論時下的金融議題。

例如,網紅「這群人」推出一系列詐騙經典語錄,就很適合討論有關網路及金融詐騙的議題。其詐騙經典語錄影片中,談到了「打工出國被騙」、「遊戲詐騙」、「愛情交易騙局」、「包裹詐騙」等手法,也可藉此讓孩子懂得保護自己。

講到這裡,我也同步分享一下,面對青少年喜歡潮牌,父母該怎麼解決?我每年都有編列孩子的治裝費預算,金額是1年1萬2,000元,分冬天跟夏天2次採買;至於孩子要買什麼,我通常不會干涉,但會提醒孩子,打折時他可以多買好幾件,慢慢養成孩子聰明消費的習慣。

無論你的孩子是3歲或是18歲,每個階段都有適合的金錢教育,有空跟孩子談談錢、讓他自己獨立支配錢,並引導孩子做預算、讓他明白金錢在人生中扮演的角色。

最後,關於如何建立孩子的財商教育,還是那句老話,「教孩子正確的金錢觀念,沒有大家想像中的難,去做就對了!」

本文獲「馬哈理財遊樂園」授權轉載,原文:針對3~18歲不同年齡的孩子,你怎麼跟他談「錢」?

延伸閱讀
該幾歲教孩子理財?美國從幼兒園就開始!共學6大理財知識,讓孩子贏在起跑點
「為什麼年紀小的人也要存錢?」面對孩子天真疑問,父母可用3步驟養成儲蓄好習慣
大變局年,6大投資重點一次看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