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包錢該誰管?訓練孩子理財是好事,但一次管大錢恐只會花光光,理財媽咪建議這樣做

moneybar是財經商業社群網站,幫助你實現財富自由,快樂退休。我們打造「個人化」財商FQ知識,提供:國際金融資訊、台股及ETF投資趨勢、高手實戰經驗。追蹤我們,提升你的 「資」識力,成為投資高手!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每年過年後,家長最常提出的兒童理財問題是:「紅包錢歸誰管?怎麼規畫比較好?」

我已連續2年利用「家庭會議」跟孩子討論紅包錢該如何安排:我提出建議,孩子也提出他們的想法,雙方協調出最適合的方案。虎年紅包是給孩子自己管理3,000元,剩下的錢拿去存銀行或買定存股,而當投資的公司發股利時,我也會分給孩子部分股利。

我家孩子能夠好好管理紅包錢,是因為他們上小學後,我就開始教導他們管理零用錢。以弟弟為例,他拿到每週零用錢之後,會先分成3等份:存款、花費與捐贈。當然,有時候他也會忍不住想把全部零用錢存下成為買樂高的夢想清單基金。

圖片來源:媽咪老師Cindy
圖片放大

小學生就能規畫將零用錢分成3等份,是我從日常生活中給零用錢、採買預算與事後討論中的練習培養:

培養1》給零用錢
曾聽過高年級小學生沒有零用錢,而他想要買什麼,家人都會滿足他的欲望;結果造成孩子沒有金錢觀,什麼都吵著要買,不會分辨「需要與想要」。

給零用錢的好處是,孩子們知道「錢花完就沒有了」,進而從中學到預算安排、認識需要與想要。

培養2》採買預算
進行「採買預算」的活動時,不需要給孩子零用錢,只要孩子認識數字,就可以跟著爸媽一起日常採購。

舉例來說,週末時,我會帶孩子去超市採購日常用品,並先在家寫下「採買清單」、「預計花費金額」以及「實際採購金額」。學齡前的兒童可從活動中認識數字,小學生則是了解預算分配。

除了日常採買,其實校外教學也是教導預算規畫的好機會(詳見〈沒有開始,就永遠學不會!理財媽咪用3步驟,讓孩子玩樂之餘也能開心學理財〉)。

培養3》事後討論
我家孩子曾發生把所有零用錢花完而無法買飲料的狀況,之後,我會在「家庭會議」或是上下學時間,跟孩子討論花這筆錢的感受、需要還是想要,以及下次會怎麼做等理財觀念。

不批評孩子的決定,陪伴他們面對結果,並共同思考下次怎麼做會更好,透過親子金錢對話,培養孩子的花錢好習慣。

一次管大錢容易無所適從,建議從零用錢開始學理財

回到文章開頭的問題,家長會提出「紅包錢,歸誰管?」這個疑惑,是因為自己的成長過程中,紅包錢都交給父母,沒有自己管理紅包的機會,而成為父母後,希望透過紅包錢,讓孩子培養管理金錢的能力。

孩子過年領到紅包錢,正是一個教導金錢觀的絕佳機會,不過,我更期望家長先給孩子們日常零用錢,讓他們學會預算分配,這樣更能善用紅包錢,進而培養理財富腦袋。

本文獲「moneybar」授權轉載,原文:紅包錢該誰管?家長更應先教會管理這一「錢」!

延伸閱讀
每天1杯星巴克,看似時髦卻卡債累累?理財媽咪1招抓出理財漏洞,每月省下2000元
孩子校外教學狂買零食卻被罵,親子感情受損?3招採購原則,你會發現孩子超精打細算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