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校外教學狂買零食卻被罵,親子感情受損?3招採購原則,你會發現孩子超精打細算

moneybar是財經商業社群網站,幫助你實現財富自由,快樂退休。我們打造「個人化」財商FQ知識,提供:國際金融資訊、台股及ETF投資趨勢、高手實戰經驗。追蹤我們,提升你的 「資」識力,成為投資高手!
孩子校外教學狂買零食卻被罵,親子感情受損?3招採購原則,你會發現孩子超精打細算

由於疫情停止辦理的校外教學,2022年9月新學期後又開始舉辦。校外教學是小學生最期待的活動之一,不用上課又可以跟同學一起玩,還能帶自己喜歡的午餐(校外教學的午餐是自備)。

採買中學習需要與想要

校外教學的午餐,家長可以準備便當或是買現成的麵包等方便吃的食物。我不擅長做便當,選擇帶孩子去超商買。由於太期待校外教學,因此孩子是看到什麼就拿什麼,起初我用指責的方式跟孩子說:「買這樣多吃的完嗎?」、「這些適合帶去嗎?」、「全部都是吃的,不用留點錢買保久乳嗎?」

然而,家長耳提面命的採買指導,反而使得親子感情大打折。

資料來源:媽咪老師Cindy
圖片放大

遇到問題,就是學習的機會

有了第1次的經驗,第2次校外教學時,我在出發採買前就跟孩子事前約定,這次採買的價格是100元,除了巧克力、咖啡因的食物不能買,其他可以由你自己決定。當孩子被賦予能力,你相信孩子時,孩子就會做得更好。

有預算的限制,他會精打細算,思考如何買才能買到最多自己想買的東西。面臨購買抉擇時,要買70元的杯子蛋糕,就只能買30元的飲品;如果買50元的麵包,就可以多買一罐飲品跟飯糰。

事實上,疫情前,孩子已有2次校外教學經驗,有老師建議可以讓孩子帶錢買自己想買的東西,也有老師建議不要帶錢,以免弄丟。

第1次校外教學是去遊樂園,孩子有帶錢。放學接孩子時,我看到同學人手一罐飲料,就我家孩子沒有。我好奇問他:「有沒有買罐裝水?」

他說:「沒有,因為有準備豆奶與水,很夠喝。我沒有花錢,可以留下來買我真正需要的。」

第2次校外教學是去台北市立動物園,孩子自己說:「我帶夠食物與餅乾,就不用帶錢了。」

孩子從台北市立動物園回家後,他跟我轉述校外教學的事情,特別是大家都在紀念品店流連忘返,想大買特買的事。

同學問孩子:「你覺得我要買這個大象的鉛筆袋嗎?」
孩子反問:「你覺得有需要嗎?」
同學回答:「我覺得很特別,很想買。」
孩子說:「那只是一般的鉛筆袋,因為印上大象就變貴了。如果你真的很喜歡,可以回家請爸爸媽媽上網找相似款,通常網路上的價格會比較便宜。」

聽到這個,孩子的同學就把鉛筆袋放回去,沒有購買。

校外教學要不要帶錢?不妨可先詢問老師的建議。如果孩子有帶錢,家長可以在校外教學結束後,詢問孩子有沒有花錢?把錢花在哪裡?藉由親子的金錢對話,傾聽孩子花錢的想法與金額。

家長應把握每次孩子花錢的機會,放手讓孩子練習「需要與想要」,孩子學會跟錢相處,不只讓自己有良好的金錢觀,也會影響同學,幫助其他朋友練習「需要與想要」,互相討論出聰明消費的好方案。

本文獲「moneybar」授權轉載,原文:校外教學要不要讓小學生帶零用錢?

延伸閱讀
為何猶太人那麼會賺錢?從1歲生日禮物「股票」見端倪!3招開啟金錢對話,訓練親子富腦袋
每天1杯星巴克,看似時髦卻卡債累累?理財媽咪1招抓出理財漏洞,每月省下2000元
掌握大變局年投資關鍵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