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存退休金第一步:幫自己開一個戶頭,學會「專款專用」

作者擁有國際理財規劃認證CFP證照,是專職的獨立理財顧問,提供客戶理財規劃顧問諮詢服務,公益/私益信託設立諮詢,及在企業推廣EAP員工協助方案:員工理財教育與諮詢。接受企業、團體預約退休規劃或理財投資相關課程講師,員工理財規劃諮詢,或個人/家庭理財規劃諮詢,聯絡信箱:jose.b123@gmail.com
網站:https://ifacfp.com/
Facebook粉絲頁:Happy Goal 樂活理財粉絲團 

所謂現值,就是用現在狀況去估算出來的數據,但還沒有考慮到通貨膨脹率。

如果再加計通貨膨脹率,我們所需金額還要再增加。假設張先生20年後才要退休,他所算出來的退休後生活費現值年支出為55萬,其退休後預計尚有22年可活,通貨膨脹率為3%,那麼張先生所需要的退休金總額還要乘上1.81, 才是他所需要準備的金額。

55萬元 × 22(年)× 1.81=2,190萬元

(這裡的1.81代表的是在3%通膨率影響下,在20年後物價將是現在的1.81倍,因此需要更多的退休準備金)

可能有些人會有一個迷思是,退休後生活費一定會比現在少,因為沒有上班,少了通勤、治裝等費用,但是因為年齡增加,健康狀況已經不像以往,事實上增加的醫療、照護等費用可能會比未退休前多出很多,所以退休後所需的生活費可能不見得必然會減少。

3. 為了短期的花費,認為退休並不是迫在眉睫、馬上會碰到的事情,因此辛苦存下的退休金準備,往往會被迫中斷

例如今年要買新車、廚房是舊式設計,已經不那麼合用了,於是打掉重做,或是結婚紀念日出國旅行,由於金額有短缺,於是把累積多年的退休金準備提領出來。類似這樣子犧牲未來、滿足現在的狀況,眼前也許都沒問題,但長遠來看,對我們的退休規劃會有相當不利的影響。你應該把退休規劃列為第一優先,想辦法把錢慢慢還回去,以免阻礙了你的退休規劃。

4. 沒有為退休規劃設立一個獨立戶頭及嚴守投資紀律

退休規劃需要設立一個獨立戶頭的原因是,它可以不用跟你的其他用途的錢混在一起,如果有做投資,資金的進出都是利用這個戶頭。

例如申購基金是由此帳戶匯款,而贖回基金時款項也是匯入此戶頭,這樣建立「專款專用」的習慣,將讓你降低把退休金準備挪用到其他短期用途的機會。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