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打造退休後現金流,別想只靠政府,這「4個幫手」一個都不能少

作者擁有國際理財規劃認證CFP證照,是專職的獨立理財顧問,提供客戶理財規劃顧問諮詢服務,公益/私益信託設立諮詢,及在企業推廣EAP員工協助方案:員工理財教育與諮詢。接受企業、團體預約退休規劃或理財投資相關課程講師,員工理財規劃諮詢,或個人/家庭理財規劃諮詢,聯絡信箱:jose.b123@gmail.com
網站:https://ifacfp.com/
Facebook粉絲頁:Happy Goal 樂活理財粉絲團 

退休生活支出當然是滿足基本需要,再談其他需求,按照重要性及輕重緩急安排,在期望與現實間就不致產生太大落差!

退休後怎麼運用退休金,才能每年都有退休生活費可用? 有人主張應全部放定存,但以現在低率環境:三年期定存利率不到1.5%,3,000萬定存一年才有約45萬利息。只靠這樣的利息,退休生活品質可能不佳,把錢放在連通膨都無法打敗的定存帳戶,也實在不是好主意。拿部分退休金投資還是需要的。但怎麼創造出穩定金流,來支應退休支出?

你的退休金現金流帳戶可以規劃來自幾個來源:

1. 社會保險/公教保險/企業退休金給付
2. 固定型收益投資帳戶
3. 成長型投資帳戶
4. 保險確定給付

退休金現金流帳戶是一個現金存款戶頭,它至少應存有你應付3年退休生活所需的一筆錢,此外,按照這樣的規劃,從以下幾個來源,也會有持續性金流流入此一帳戶,來維持退休生活: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