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中華電信也不是定存股時...

從最新的財經時事和民生政策出發,從中發掘正確的投資與理財觀念,並且以統計數據為基礎,即使是小資族,也能擁有投資理財自主權,決策可以有所依據,而不是人云亦云。 作者為台灣大學生態學與演化生物學研究所博士候選人,經營USA STOCK的美股投資部落格,討論指數投資、價值投資等各種投資哲學與資產配置方法,目前為PTT全方位理財規劃顧問討論板以及海外投資板兩個板的板主。

不過,這種情況漸漸轉變了,定存股的投資人不能存了股票就放著不理,尤其是單買一家公司來存股票的投資人,更是要小心自己投資的公司,是否已經發生改變。例如中華電信,近年來已經不再配發股票股利了,加上最近NCC通過電信法修正草案,打算要求中華電信必須以成本計價,出租光纖和寬頻的管道給其他電信業者,也就是所謂的開放「最後一哩」。

這些管道是中華電信過去花費數百億元建設的,也因為有這個獨占的服務,所以有不錯的盈餘。如今被迫要以成本價提供出租服務,不但獨占地位消失,也讓原本能分享到盈餘的股東,因為這個政策的改變而蒙受損失。所以中華電信在失去最後一哩的優勢之後,能不能還有過去這麼好的定存股表現,可就難說了。


電信類股因為不太會受景氣循環影響,所以在各國都是熱門定存股。但是有許多人喜歡的中鋼,可就相反了,這是一家很明顯會受到景氣循環影響的公司。當然,受到景氣影響也有好處,雖然股價的波動比較大,但是也給了投資人機會可以逢低買進,等到景氣恢復之後又可以賺到很可觀的殖利率。

但是近來全球鋼鐵的市場氣氛低迷,尤其大陸的經濟成長趨緩,鋼鐵廠供過於求,中鋼獲利創下十年來新低,更打算繼續減產,將來鋼鐵產業的前景也不被看好,這種情況下,是給了投資人一個逢低買進的好機會?還是鋼鐵業的榮景已經成為過去式?投資人可能會面臨兩難的抉擇。同樣也常常成為高股息投資標的的航運類股,也跟中鋼一樣有景氣循環的問題。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