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最大成就,張忠謀:台積電的員工,待遇遠在台灣人的平均之上

台積電張忠謀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中),共同執行長劉德音(左)、魏哲家(右)(資料舊照;攝影:程思迪/商業周刊)
圖片放大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今天(10/2)宣布將在明年6月股東會後退休,身為台灣市值最大的企業,消息一出有如震撼彈。有「半導體教父」之稱的張忠謀,這是他在台積電任職期間,第二次宣布交棒,這一次他信誓旦旦地說:不會再擔任台積電的任何職務。

10月2日下午4點半,張忠謀於新竹科學園區的台積電總部舉行記者會。以下為記者會重點整理:

張忠謀:明年六月就退休,不再參與任何經營管理

(今天)已經發表的重大訊息,大家已經看到了,我還是用白話的方式把重點再講一遍。重點就是,我本人在這一屆董事任滿,也就是明年的六月上旬股東大會之後,我就退休了,我不會再續任下一屆董事,我也不參與任何經營管理的工作。

在明年六月上旬股東大會之後,台積電將採取一個雙首長平行領導的制度,劉德音博士將擔任董事長;魏哲家博士將擔任總裁。

過去30幾年,創辦、奉獻台積電,是我個人非常愉快的時期。現在我要把餘年保留給自己和家庭。

劉德音和魏哲家,2013年起擔任共同執行長職務,表現優越。我退休後,在他們兩人領導下,在大致不變的董事會監督領導之下,我有充分信心,台積電將會「再創奇蹟」!

我現在要稍微說明一下這兩位雙首長的分工合作的模式。我剛剛已經講過,明年六月後我們會有一個雙首長的平行領導的模式。

劉德音的任務,他將會領導董事會,在政府跟社會方面,他會是公司的最高代表,他也會是公司決策的最後把關者。這個董事長的職務將是一個全時的工作,劉德音必須要非常熟悉一切的外在環境,無論是經濟方面的、社會方面的,以及我們市場的外在環境,他也要非常熟悉公司裡面的工作。

總裁魏哲家的任務,將會是在董事會的guideline(指導方針)之下,他會領導經營這個公司,無論是在戰略上、在戰術上以及在營運上。

今年初決定退休:每過一年,對退休的興趣就又增加一點

我想,這個退休的決定也是逐漸形成的,老實說跟我的年紀當然有關係,過了一年就又對退休的興趣又增加了一點。

什麼時候(決定)退休,我想差不多是今年年初的時候,我同時也在想,退休之後公司應該是什麼樣的經營的制度?因為我覺得,決定公司在我退休之後的制度,應該是我對公司的一個非常重要的貢獻。

最大成就:台積電的員工,待遇遠在台灣人的平均之上

(現場有記者提問,張忠謀自認人生最大的成就,張忠謀幽默地做了如下回答)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