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知名預言家:Fed縮表,美股仍牛、惟漲速趨緩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黑石集團(Blackstone Group)顧問副董、同時也是華爾街知名預言家Byron R. Wien (見圖)認為,美股「感覺不太對」,下半年得克服聯準會(Fed)緊縮貨幣政策、生產力僅微幅上揚的問題。然而,他不認為這會導致美股脫離多頭軌道,只是牛市漲升力道可能趨緩。

Wien 26日在官方部落格發文指出(見此),自2009年起,Fed開始擴張資產負債表、標準普爾500指數也跟著起漲,兩者有強烈正相關;然而,Fed的資產負債表規模如今僅持平,標普500今(2017)年卻跳漲了10%,這樣的分歧實在令人困擾,尤其是在Fed打算在9月開始減表的情況下。

Wien直指,Fed的資產收購計畫,理論上雖是為了刺激經濟成長,但粗估當中有3/4的資金,都流向股票等金融資產,僅1/4真正投入了實質經濟。另外,跟1996-2006年相比,全球的生產力在過去十年持續減緩,這會增加企業推高盈餘成長的難度,在過去的歷史上,盈餘成長一直是股市上升的最大動能。

Wien說,Fed緊縮貨幣政策、再加上生產力僅小幅上揚等問題,會是美股下半年得克服的障礙。然而,Wien並不認為這個過程會導致美股在今年脫離多頭軌道,他相信標普500有機會於聖誕節前再創歷史高,因為企業盈餘依舊強勁。

Wien相信,雖然企業盈餘的擴張時間已經超過八年,但過剩情況不明顯,估計下一次的嚴重衰退困境,還有好幾年才會出現。

Thomson Reuters I/B/E/S調查顯示,分析師目前預估,標準普爾500大企業的第2季每股盈餘有望年增9.9%,優於7月初預估的8%。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