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沖降稅」好心動?揭小散戶「完全撈不到油水」內幕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

錢 現金 投資 賠錢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5/1勞動節,連續假日應該許多朋友都出外走走了吧!台股也休市一天。

不過台股卻有重大的措施,在上週五首度實施。那就是為了活躍台股的成交量能,所以在上週五開始當沖證交稅減半的措施,為期一年。由原本的千分之3變為千分之1.5。

這確實是近年來台股一個重大政策。政策歸政策,實際對市場的交易影響會是怎樣呢?

當沖降稅確實有利量能,不過並不會讓散戶賺錢

原本賣出股票須要付出超高的證交稅,在世界上數一數二,如今減半確實會吸引很多散戶朋友投入當沖市場。

尤其賺2~3個跳動點(tick)就跑的短線帽客會增加,早在許多年前,券商手續費早就殺紅了眼,打三折、五折的券商比比皆是,甚至還有更低的。所以一直卡住當沖客的交易障礙,自然就是那居高不下的證交稅。而當沖是交易週期中最艱難的一種交易方式。

因為在短短4個小時半就要把股票出掉,不管是先買後賣、抑或是先賣後買,都需要準確的判斷力與臨場反應力,所以不建議投資朋友因此而大舉投入當沖。

未來量價解讀將走向美股模式--量能不具意義

眾所皆知作股票一定要看量,這句話在台股市場中幾乎人人皆知。量價齊揚、量價背離、量增價行、價跌量縮,這些量能的解讀方式,在財經台幾乎天天都聽得到。

問題在於,你曾幾何時聽到有人這樣分析美股??

是的,因為當沖的交易成本如果降到很低的情況下,一天的成交量甚至可能有一半以上都是當沖作出來的,不論是一般的當沖客,或者是專業的券商當沖交易員。

在美股市場中,一檔股票如果一天成交量有800萬股,常常當沖就佔了400萬股,非常驚人!因為美股沒有證交稅,而且券商的手續費也不高。

台股未來一年,很多股票會發生明明量增很多,但這根本是同一批(個)人在交易,如果你沒有更細心去比較的話,根本不易察覺。

多頭格局中「抱住對的股票」才會賺,當沖不會比較賺

美股都漲破兩萬點了,應該沒人會說是空頭市場吧?台股當然也不例外,正在挑戰萬點,現在當然屬於多頭市場。一直上漲的過程,要不你就是懶得選股,直接買進大盤(台灣五十:股票代號0050)或是買進強勢股、績優股然後把停利點設好,當出現大反轉的時候,悠然離場就好,幾乎都會賺,只是賺多賺少的差別而已。

但現在如果你把資金都移到當沖的話,因為貪圖證交稅減半這個好處,你反而很可能發生大盤漲到一萬二千點,你卻辛苦當沖了一年反而虧大錢?這種事不是不可能,甚至可說機率非常高。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