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沖=無本投資?投資新手適合當沖嗎?夏韻芬:新手當沖,背後風險務必得先釐清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摘要

1.「當沖」是「當日沖銷」的簡稱,指的是買賣全在當天完成,當天買的部位要賣出、賣的部位要買回來,資產部位不會放到下一個交易日,透過當日的短期價差賺取報酬,又可分為「現股當沖」和「資券當沖」2種。

2.夏韻芬認為,當沖除了很吃個人選股功力和技巧外,還有多空等方向性、難度不低。且一旦發生漲(跌)停鎖死時,很容易發生無法沖銷的情況而被迫留倉,若沒有足夠的現金部位,會造成龐大的資金壓力。

Q:我是小資族也是投資小白,最近想跟投資老師學做當沖但遭家人反對,他們建議我存股就好。這讓我想起前陣子有位股民因當沖失利而輕生的新聞,想問當沖為什麼會發生這樣的憾事?當沖適合投資新手嗎?(網友 里里)

A:我有看到這則新聞,令人非常難過。所謂的「當沖」是「當日沖銷」的簡稱,指的是買賣全在當天完成,當天買的部位要賣出、賣的部位要買回來,資產部位不會放到下一個交易日,一來一往之下等於手中沒有任何部位,而透過當日的短期價差賺取報酬,又可分為「現股當沖」和「資券當沖」2種。除了股票可以當沖外,期貨、選擇權等也可以,不過得留意,並非所有股票都能當沖,當沖須符合特定資格才行,操作額度也因人而異。

假設A君看好某檔股票,在開盤時以每股100元買進,並在當天股價漲到105元時賣出,賺取中間5元的價差,相當於賺進約5,000元(=5元×1,000股),在扣掉必要費用後淨賺不少,且這筆錢會在成交日的後2天(T+2)入帳。

另外,A君在當沖時並不用先備好交割款,也就是下單買進1張每股100元的股票時,不需要事先準備好交割款10萬元,因此當沖相當於開槓桿,又被稱作是「無本投資」,不過仍需準備少量資金用來支付證交稅、手續費等必要費用,並非是真的「無本」。

前面曾提到,當沖的做法是買回要賣、賣了要買回,但當沖最大的風險在於,一旦股票發生漲/跌停鎖死時,很容易發生無法沖銷的情況,也就是買了想賣卻賣不掉、賣了想買卻買不回的情況,只能被迫留倉,而這種情況就需要拿出現金來交割。

因此當沖絕不是個適合初學者的方法,除了當沖很吃個人的選股功力和技巧外,還有投資做多、做空等操作問題,風險相對不低。我認為,以定期定額方式投資台股基金或是ETF,相對來說會比較適合投資新手。

延伸閱讀
想資助孩子買房、成家,怎麼贈與最划算?夏韻芬:善用2方法贈與,讓心意不打折
退休準備》勞退自提6%還能更高嗎?政府規畫的「好好退休準備平台」基金該如何選擇?
0050、0056、00878...ETF種類眾多,存股選誰好?夏韻芬:追求配息穩、波動小,這類是首選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