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民眾有一套!金融知識高居亞太區第2,大幅超越日本、韓國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投資 股市 股票 基金 債券 上漲 賺錢 現金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萬事達卡最新公布金融知識指數調查(Mastercard Index of Financial Literacy)顯示,亞太區 17 個受訪地區中,台灣整體金融知識指數為 71.1,不僅大幅超越平均值的 63.5,高居亞太區第 2 名,僅次於新加坡,並連續 5 年稱霸兩岸三地。

萬事達卡「金融知識指數」從 2010 年起調查發布,其目的為了解一般民眾對於金融知識的理解程度。問卷由三個部分組成:一、基本金錢管理(50%),檢視受訪者對於預算、儲蓄、信用責任的掌控;二、理財計畫(30%),瞭解受訪者對金融產品、金融服務的觀念與執行長期金融計畫的能力;三、投資能力(20%),反應受訪者是否具備區別不同投資產品與多樣投資風險的能力。

進一步分析三大分項指標,台灣民眾於「基本金錢管理」的得分為 67.5,排名亞太區第 5 名,而在「理財規劃能力」上,台灣民眾更是以 81.8 連續兩年蟬聯亞太區之冠。

此外,台灣民眾對於投資也相當重視,在「投資能力」以 64.1 位居亞太區第 3 名,顯見理財投資已成為有薪階級的必修課題。  

萬事達卡台灣區總經理陳懿文表示,根據調查,台灣消費者在金融知識上排名全亞太區第 2,大幅超越鄰近的日本(56.5)和韓國(61.0),充分展現台灣消費者積極涉略金融相關知識,並妥善運用在理財投資方面。

他說,未來台灣金融業者將面臨消費者與日俱增的金融服務需求,身為創新支付領導品牌,萬事達卡將持續協助合作夥伴發展各式商務解決方案,以滿足台灣消費者對於金融服務的期待。

台灣整體金融知識連續 5 年奪大中華區之冠

萬事達卡金融知識指數調查的發布今年邁入第六年,在亞太區參與調查的 17 個市場中,新加坡以 71.3 首次奪下第 1 名,台灣與紐西蘭則以 71.1 緊追在後,並列第 2 名,香港則是以 68.6 居第 4。

值得注意的是,台灣民眾的金融知識指數排名連續 5 年穩坐大中華區的寶座,顯現台灣民眾在基本金錢管理、財務規劃和投資能力等,皆擁有相當紮實的知識基礎。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