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個理由!台灣經濟只會更好,台股上萬點遲早的事

台灣最大國際商品部落格主編,曾任經濟日報專欄作家;財訊雜誌、今周刊、天下雜誌、非凡周刊等媒體特邀財經作者。專長為全球人口結構分析與統計、各國總體經濟和趨勢分析、波浪技術分析、全球外匯系統、美股ETF商品操作。著有《看線圖輕鬆賺外匯》、《看線圖高效率賺外匯》、《自主投資之鑰》。
個人部落格:http://blog.moneydj.com/joe/

好市多 COSTCO
只要台灣民間消費持續穩健成長,台灣GDP表現就能有一定支撐力道。圖為量販店好市多的消費人潮。圖片來源:商業周刊/楊文財攝
圖片放大

台灣近期出口貿易已明顯好轉,Joe約半年前曾撰文說過,2014年以來,台灣出口呈現溜滑梯式下滑,隨著國際油價和原物料在第一季止跌,加上歐、美、中國經濟回溫,台灣2016下半年出口貿易就能逐漸好轉,實際上,2016年7月以來,台灣出口貿易已有所好轉,台股在10月確實也達到一年來相對高點,不過股市的上漲火力顯然不如Joe的預期,沒看見萬點行情,不過仔細分析台灣經濟狀況,其實不用過於擔心。

201501〜201610台灣月出口貿易

資料來源http://www.tradingeconomics.com
圖片放大

2016年台灣加權股市日線圖

資料來源http://www.tradingeconomics.com
圖片放大

2016年2月股市起漲前,台幣對美元大幅貶值,後續台股就出現較強勁的反彈行情,但2〜8月期間,台幣又轉為升值,沒有弱勢台幣推波助瀾,僅有出口貿易恢復正成長,台股的上漲火力自然不足,但只要台灣民間消費持續穩健成長,出口貿易受惠低基期效應也維持成長,等待台幣出現漲多修正時,台股後續仍可出現萬點行情,只是時間延後出現罷了。

2015年以來台幣對美元走勢

資料來源http://www.netdania.com/charts
圖片放大

名目民間消費支出年增率(台幣計價)

資料來源https://stock-ai.com
圖片放大

雖然媒體擔心台灣新政府受到中國經濟打壓,陸客來台人數驟減,不過2016年1〜9月,中國籍遊客年減7.7%,但非中國籍遊客卻大增13.64%,整體遊客成長4.84%,雖然接待陸客相關旅遊產業有所萎縮,但整體旅遊業的投資額、就業人口、旅館、民宿數量卻增加更多。

外國遊客除了食衣住行娛樂等消費帶來外匯錢財,其實還會造成當地很多隱性負面成本,當遊客人數在同時間觀望超過一個上限值,遊客們會產生排擠效應,不同景點會吸引不同類型遊客,像是高所得遊客消費能力較強,但單位時間成本較高,景點往往因為遊客暴增而產生擁擠、排隊、喧嘩、治安問題,於是造成這些高消費力遊客興致下降。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