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券投資新角度》還在用傳統債券的角度看高收益債嗎?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基金 投資 股市 股票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關於高收益債,你的了解有多少?一般投資人對於高收益債的認知,就是一種固定收益產品。表面上看來,這並沒有什麼問題,因為高收益債券與其他債券一樣,有票息、到期日…等,只要發行機構未違約,就能獲得固定的利息收入。因此在考慮投資配置時,往往也會將高收益債與其他債券部位作搭配。

只不過,高收益債的基本特性雖與一般傳統的固定收益資產無異,其報酬表現卻有很大不同,甚至和股票頗為接近。具有45年投資經驗的聯博債券團隊研究指出,巴克萊資本美國高收益債券指數自1983年以來的年化報酬率達8.80%,同期間標準普爾500股票指數則為10.48%,兩者報酬不相上下。

進一步觀察高收益債的波動度又可以發現,與股票相比之下,高收益債的波動明顯較為和緩。巴克萊資本美國高收益企業債券指數自1983年以來的年化波動率為8.45%,同期間標準普爾500股票指數則達15.01%。由此可見,高收益債市場的報酬表現與股市貼近,其波動風險卻相對較低。

也就是說,過去資產配置上,通常會將高收益債視為傳統債券配置一部份,這個觀念似乎需要有所改變。基於其和股市連動性較高的特性,聯博投信認為,投資人應將高收益債視為投資組合中的風險性資產選項,例如替代部份的股票部位,才能在不影響原先安全性資產的投資比例下,更為有效地分散風險、降低整體投資組合波動度,成為積極投資中的一股穩健力量。

為了在目前低利率時代 ,更全面地掌握收益機會,聯博投信建議投資人在挑選高收益債券基金時,也應以多元分散布局的全球債券型基金為主。由於各個產業循環的週期不同,因此更要打破傳統債券藩籬,不只投資單一券種,由專業的投資團隊依據當下市場趨勢,將投資標的分散到各個產業及債券類別。同時,將投資視野擴大至全球各個區域、國家,才能一次掌握最具前景的收益契機。

▼高收益債市可作為股票部位的理想替代品(歷史表現:1983年7月至2016年1月)

過往分析不保證未來結果。投資人無法直接投資指數。 統計截至2016年1月31日。美國高收益債券以巴克萊資本美國高收益企業債券指數為代表。 資料來源:巴克萊資本、彭博社、標準普爾、聯博。
圖片放大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