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最會用日貨的是非洲人?小至牙刷大至車子,看日商鋪天蓋地進軍黑色大陸

商業發展研究院係運用執行經濟部國際貿易局委託「優質平價新興市場推動方案-新興市場消費需求深度調查案」計畫成果,提供前瞻性之中國大陸、越南、印度、印尼及菲律賓等新興市場商機情報與顧問諮詢服務,輔導國內企業進軍海外市場。
網站:http://mvp-plan.cdri.org.tw
臉書粉絲專頁:http://goo.gl/tXvVIY
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曾經有位日本商社(貿易公司)人士自誇: 「從海底一萬公尺到外太空所及的任何東西, 皆在商社的投資和採購範疇內。」

這句話一點都不誇張。 在非洲,從每天起床使用的盥洗用品, 到吃下肚的食品和飲料, 甚至是收看的電視節目、接收的手機訊息, 都可以發現日本大型貿易公司的業務足跡,如同西非迦納阿克拉(Accra)中產階級家庭尋常的週末生活:

早晨享受自來水的便利與清潔,得利於日本商社在非洲的海水淡化系統投資;每日盥洗物品牙刷、牙膏、洗面皂、毛巾、刮鬍泡和刮鬍刀等,都與日本有關;白天載著一家老小出門的車子,則是日本製車款...這些日常瑣事背後龐大的運作機制,猶如一隻看不見的手在操作,在非洲的一般民眾,甚至是世界上其他新興國家民眾,在掏錢消費之前,這隻手已決定他們將購買些什麼。

「日本大型貿易商社」作為全球物資供應鏈的關鍵角色,正是海外通路戰局中,看不見卻影響著每個環節的那隻手。

日本商社的經營

日本商社的經營模式有別於一般企業,本身並沒有製造工廠,原本以進出口貿易為主力,後來橫跨物流(運送、通關、加工、庫存)、金融(資金調度、運用、付款、外匯)以及保險(水險、進出口貨物險、火險)等業務。商社在海外進行貿易前,先建立辦事處,作為投資環境情報蒐集據點,並將情報轉化為經營策略和投資計畫的基礎,利用現有的供應鏈互相配合,再強化專業、挹注資金,發展新的營運事業。 以下介紹日本知名的大型商社。

豐田通商起跑早,布局非洲車市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