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豬去年11月出口創新高 中國貢獻大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今 (8) 日外電報導指出,中國受到非洲豬瘟疫情影響導致 CPI 居高不下,甚至今年 1 月 CPI 恐有突破 5% 之虞。為了壓抑物價,加上促進美中貿易談判順利,中國開始大量購買美國豬肉來填補中國國內需求缺口,也帶動美國豬肉出口數量去年 11 月創歷史新高。

美國政府公布的數據顯示,去年 11 月,美國豬肉出口總量逾 25.9 萬噸,創下單月新高。其中,中國採購數量約 7.9 萬噸,超過去年 7 月所創的最高紀錄。

Archer Financial Services 指出,該數據令人印象深刻,而且未來規模只會越來越大,且認為中國對於蛋白質的需求大,美國豬肉仍有機會,而且價格也不錯。

值得注意,美國 11 月對中國貿易逆差減少 15.7%,降至 264 億美元,當中進口下跌 9.2%,出口則上升 13.7%。

中國目前飽受非洲豬瘟衝擊之苦,去年物價節節升高,為平抑中國國內豬肉價格,中國政府開始大量進口豬肉。而在當時美中貿易談判陷入僵局之際,進口美國豬肉也緩和美中雙方的緊張氣氛。

只是部份外資券商認為進口豬肉短期仍難有效改善目前中國物價上漲的壓力,預估 1 月下旬,中國農曆新年對豬肉的需求,將使 CPI 漲幅進一步推升至 5% 以上,甚至可能達到 6%。

此外,花旗集團在一份報告中提到,中國豬肉的供需失衡將可能變得更加嚴重,而在中國農曆新年前後,豬肉價格恐將 CPI 推升至近期新高。不過,在節後 CPI 有機會下滑,同時中國人行進一步執行寬鬆政策的窗口將開得更大。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