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明年仍為多頭年,升息趨勢下,金融及傳產股受惠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

台股明年仍為多頭年,升息趨勢下,金融及傳產股受惠

台股今天續創歷史新高,兆豐投信表示,明年高波動將是常態,但仍是多頭年,預期第1季見高點,第4季逢選舉將拉尾,在經濟成長及升息大趨勢下看好金融及傳產類股受惠,台股擁高殖利率,投資人不需捨近求遠。

兆豐投信今天舉行歲末投資展望會,台股基金經理人許鈞雄表示,在景氣及企業獲利激勵下,預期台股維持多頭走勢到明年第1季,但受QE(量化寬鬆)結束影響,指數在第1季見高後,第2、3季回檔整理;明年為九合一選舉年,第4季可望拉尾,整體來說將呈現「草寫的U 型」走勢,第4季能否超越第1季高點則視Fed(聯準會)升息幅度。

許鈞雄表示,明年主軸為「一低二高」,為低利率、高通膨、高波動的架構。從過去經驗看,QE結束,台股跌幅約10%,升息2個月後見低檔,但年線有撐,初步預期農曆年後風險增溫;拉回時美元指數及台幣匯率為觀察指標,新台幣匯率28元關卡是關鍵點位。

兆豐投信台股投資團隊表示,台灣出口受惠全球經濟活動重啟,廠商投資熱絡帶動內需市場,依據行政院主計總處11月底預估2022年台灣GDP年增率為4.15%,連續3年突破3%,經濟基本面支撐下,2022年台股表現可期。尤其金融、傳產類股具備高股息優勢,建議將金融、傳產類股納入新的一年台股配置,讓投資更為全面。

此外,隨著全球經濟回到正常成長軌道,利率逐步邁向正常化,市場預估2022年聯準會有機會升息3次,在利率走升趨勢下,銀行業可提高存貸利差及獲取更好的海外債券投資收益,成為升息下的主要受惠股之一。至於先前面臨東南亞生產地陷入封城停工,以及貨運塞港使運輸時間拉長,造成庫存短缺的問題將逐漸緩解,有利傳統產業項目出口成長及廠商獲利。

兆豐投信台股投資團隊表示,傳統產業如運動休閒、成衣、汽車零組件等類股受惠全球經濟復甦,各品牌廠及通路商因解封後需求增加,可望帶動業績成長,明年配發股息可期,截至12月23日台股加權指數殖利率為2.7%,然而金融及傳產類股殖利率大多高於3%,甚至水泥產業殖利率達7%,在通膨升溫的大環境,凸顯金融及傳產類股的投資優勢。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