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股還能買嗎?全球利率走勢拉鋸,金融業明年有3大挑戰!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通膨隱憂對上成長疑慮,近日美國公債市場呈現拉鋸,短期利率相對長期強勢,影響金融業布局。市場認為,對明年升息共識逐步形成下,殖利率走勢反映經濟憂慮,操作難度增加,雖對金融業而言,升息將是長多,不過在今年股債暴賺後,明年將更考驗各家投資團隊的操作靈活度,而資本強度則是現金股利配發率的關鍵。

本篇主要將就目前全球市場現況,梳理金融業明年可能面臨的挑戰與其影響。

其一、資本利得墊高獲利基期,明年強調投資靈活度

今年無論是股債市,雖都有震盪,但大致還是不脫多頭趨勢,這也造就壽險金控為主的金融業,今年資本利得收益頗豐,國泰金與富邦金兩大龍頭獲利創高,市場估計光是資本利得就貢獻千億元以上。

但時序進入明年,在絕對漲幅可能不如今年下,股市操作的靈活度得增加,壽險投資部主管也有一志一同重申,在不少持股股價創高下,不會為了領股利而不處分持股,會在資本利得與長期股利間尋求更大平衡,亦即股市部位的進出周轉率可能都會比以往為高。

在債市方面,即便市場都認為,明年下半年包括美國與台灣都可能升息,但因還有經濟成長趨緩的拖累,造成美債殖利率11月以來反而跌多於漲,且長期利率修正幅度還高於短率。在此情況下,壽險業想靠長債殖利率的自然拉升,調整經常性收益率的難度增加,反倒需要趁市場高度波動時,找時機切入,同樣考驗投資彈性。

所幸壽險業對今、明年避險成本仍持正面看法,也就是即便避險前的經常性收益率很難馬上轉趨成長,但避險後的經常性收益率今年就有機會優於去年,這對壽險業會是比較實質的助益。

其二、壽險金控獲利創高後,資本強度決定配息能力

近期法人對壽險金控的股利政策高度關注,國泰金(2882)也不只一次表達,會向主管機關積極爭取,期望符合股東期待與會計新制接軌,確實就今年國壽的獲利結構來看,來自債市的比重大降,盈餘確實有比較大上繳金控的空間,有助於提高整體金控現金股利配發率;不過金融業也進入資本強度的競賽,亦即無論是壽險或銀行,只要資本適足率越高者,越有股利配發的空間。

其三、雖會升息但速度不致過快,核心收入仍靠自我調整

雖市場普遍認為,明年下半年有機會升息,但考量經濟成長也會趨緩,升息速度也不至於過快,反倒是歐美地區在疫情復甦下,海外資金的需求已見明顯提升,如何能透過放款結構的調整,是各家銀行淨利差能比同業更強的關鍵。至於手續費收益的決戰點仍在財管,越有跨售能力與集團整合資源者,今年表現越為突出,未來也會延續該趨勢,差異拉大。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