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6理由預判2023年全球經濟仍不妙,各國股市還有救嗎?投資者這心態是關鍵

現任《Smart智富》月刊社長。
曾任《Smart智富》月刊總編輯、《30雜誌》總編輯、《商業周刊》金融組召集人、《今周刊》主編、《工商時報》國際組召集人。

報導曾獲吳舜文新聞獎、SOPA亞洲卓越新聞獎。

FB粉絲專頁:峰哥的投資思考筆記
YT節目:峰哥芳姐的哇酷哇酷投資的一千零一夜社長聊天室Smart智富人人都能學會投資

高盛6理由預判2023年全球經濟仍不妙,各國股市還有救嗎?投資者這心態是關鍵

油價悄悄跌了,對通膨是好事,但反應出什麼樣的景氣訊息?全球知名的金融機構高盛公司,為何看壞2023年全球股市表現?

最近油價終於明顯回跌了,美國西德州原油從3月最高價約每桶125美元,最近回落至77美元價位,而且是在全球最重要的石油輸出組織OPEC+已經宣布要在11月每日減產200萬桶的情況下,都還擋不住油價的跌勢,這可是幫擔憂通膨的美國總統拜登省去了不少煩惱,因為OPEC+在10月初宣布要減產時,當時通膨壓力還很大,而且美國期中選舉逼近,OPEC+明顯不給拜登面子的作法,讓拜登氣得嗆狠話,要這些石油出產國等著看,暗示一定會讓他們付出代價。

美國跟OPEC+後續在政治面的交鋒我們先不管,但單純就預判油價這件事,事實證明,OPEC+對全球原油供需前景的預判,果然遠比拜登正確,因為氣急敗壞的拜登,當時只看到美國通膨降不下來,但OPEC+卻已經從全球原油進口國的訂單狀況,看到了需求開始下滑。簡單來說,就是除了美國以外,從歐盟、中國到日本,全球經濟都處於疲軟狀態,而且全球主要的石油進口國,上半年早就趁著俄羅斯為了籌軍費而在全球大賣油時,不少早就已經囤油囤得飽飽的,反而只有拜登政府在猛釋出戰備儲油。

譬如中國在5月、6月、7月,連續3個月大量從俄羅斯進口石油,使俄羅斯取代沙烏地阿拉伯,成為中國進口石油的第一大來源。不過也因為大量進口,加上經濟疲軟,7月平均自俄羅斯每日進口額已降至168萬桶,遠低於5月的198萬桶,整整降低了15%。 


因此,儘管OPEC+減產,市場還是等來了油價走跌的消息,消費者心中可能鬆了一口氣,畢竟今年以來我們最煩惱的,就是通膨了,而油價正是推動通膨惡化的關鍵角色,配合美國近期通膨的回軟,包括從美國生產者物價指數PPI,這代表的是生產者的成本。再到消費者物價指數CPI,這代表消費者買到的終端商品物價,兩項數字都已經低於市場預期,也就是說,當生產端到消費端的物價都加速走低,代表通膨持續緩和下去,是可以預見的。

但重大事件帶來影響總是多面向的,油價跌了、通膨降了,這對金融市場來說,究竟是好消息?還是壞消息?

會這麼說,是因為金融市場對消息的反應,總是有領先性,今年以來,金融市場一直緊盯著通膨與其連動的升息問題,因此當通膨解決不了,利率就一路往上,股市跟著一路向下。我們來看這張圖就很清楚,美股的代表指數,S&P 500指數今年以來一路向下,兩度反彈之後都再破底,因為直到9月,通膨都處於降溫速度低於市場預期的狀態。


但現在這個問題有解了,10月CPI年增率從9月的8.2%,降低到7.7%,比市場預期的8%還低。所以近期股市處於小歡樂狀態,要回補一下之前對通膨一直降不下來的過度緊張。

但有經驗的投資人大都知道,煩躁的市場先生也就是股市,從來不會安份太久,在熊市期間,當一波既平,它就會再去找下一個值得憂慮的事,而這件事就是經濟回軟,究竟會有多糟,倘若狀況惡化甚至明年的股市也可能不被看好。

峰哥不是杞人憂天,最近剛好接近年底,正是全球各大資產管理公司發表對新年度展望的時刻,我們就來看一下,國際知名的高盛公司對2023年發表的展望。

不過,先提醒大家,高盛的觀點整體來說不是太樂觀,其中有幾個重要結論,一一為大家說明,後面再加上峰哥的觀點。先說高盛年度展望提到的幾個重點。

1.美國經濟在2023年將會軟著陸,實質GDP大約只有1%的成長。
2.美國S&P 500指數的公司在2023年的獲利可能接近零成長,這代表股市也不容易有表現,甚至高盛預測在明年第1季,美股還會繼續下跌。
3.聯準會的緊縮循環預計在5月到頂,股市到下半年才會開始反轉。
4.全球股市在2023年可能表現比美股還糟,MSCI 世界指數(MSCI All Country World Index)在2023年仍可能是熊市,底部還沒到。
5.歐洲經濟會陷入衰退。
6.日本經濟成長在2023年可能表現比美國還好,實質GDP大約在1.3%。

我們逐一來討論高盛的觀點:
第1個美國經濟將會軟著陸,且只有1%的成長。這個預測,目前在市場上算是相對有共識,畢竟在相對高的利率與通膨壓力下,期待經濟能快速回升,畢竟是不合實際的期待。而且在今年各種意外狀況衝擊下,若經濟能軟著陸,這已經是相對好的結果。

第2個是美國S&P 500指數公司在2023年的獲利可能接近零成長。S&P 500指數成分公司很多是跨國型的大公司,當它獲利零成長,代表不止美國經濟有狀況,全球其它地區也不會太好。而因為2022年第1季的企業獲利仍然是相對高基期,所以明年第1季的企業獲利在成長數字上應該難有好表現,在此狀況下,股市要好並不容易。

第3個是聯準會的緊縮循環預計在5月到頂。當升息腳步在5月中止後,以聯準會的政策慣性,高利率還會持續一段時期,而股市接下來會觀察在緊縮中止後,景氣是否真的沒有硬著陸的徵兆才會開始翻轉,這可能使比較大的反彈要等到下半年,甚至要到年底。

第4個是全球股市在2023年仍可能是熊市,它用的參考指數是MSCI世界指數(MSCI All Country World Index),它包含47個市場,含23個已開發市場,24個新興市場,可代表全球99%的可投資股市。其中,占比最大的就是美國股市,到2021年底為止,占比為60.3%。另外歐洲、中東、非洲這3塊被分類在一起,合計占16.1%,新興市場占比11.2%,台灣就是分類在這個市場,大約占1.9%,比韓國的1.4%還高。

依高盛的看法,全球股市在2023年可能還是熊市,只是波動會比今年小一些,而其中,歐洲最被看壞,經濟會衰退,股市表現自然也不佳。歐洲的問題,除了俄烏戰爭演變成長期消耗戰之外,歐洲的能源問題也真的很難解。美國希望歐洲能遠離對俄羅斯天然氣的依賴,但太陽能、風電等綠電仍然遠遠不足,這意味著,除非回頭大量使用核電,否則歐洲會有很長的時間要經歷偏高的能源價格,這對歐洲的工業與民生產業都是極大的負擔,本來歐洲就因為長期債務問題導致財政疲弱,現在加上不知何時能結束的戰爭與高能源價格,前景確實是相對悲觀。

最後則是日本,很難得的,過去30年來經濟一向疲軟的日本,2023年卻被認為經濟成長率會高於美國,這對日本當然是一大喜訊,特別是日圓大貶之後,日本製造業的出口競爭力提升,加上近期能源價格稍微走跌,能縮小它因為進口能源造成的貿易赤字,進而有機會轉成盈餘。但它的痛腳也正是能源問題,油價目前雖然走跌,但要大跌是不容易的,如果全球經濟回春,油價就有可能再回到相對高檔區,屆時,就要看日本的能源配比是否會比現在狀況好,否則也可能會是卡住經濟成長的一道關卡。

最後,總結今天的學習:

重點1》油價下跌降低了通膨壓力,但也反應出全球需求明顯放緩,全球經濟下行風險升高。
重點2》美國這一輪的貨幣緊縮有機會在2023年上半年中止,但為防通膨捲土重來,高利率恐將持續一段時間,在此狀況下,美國經濟2023年將僅有極低成長。
重點3》從全球來看,歐洲衰退壓力大,日本則轉佳,但2023年的經濟挑戰仍多,特別是第1季的不確定性風險高,全球股市在第1季全面性回軟的機率不低,不可不防。但進入下半年,或許有機會漸入佳境,投資者現階段仍需要保持耐心。

影片連結:https://youtu.be/QOzRM_KCPpE

延伸閱讀
財經關鍵字》巴菲特大買台積電,台股穩定進補有看頭!峰哥深度剖析股神操作3理由
財經關鍵字》為什麼美股、台股跌不停?何時可能止穩?3重點掌握止跌訊號
大變局年,6大投資重點一次看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