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連續16個月擴張,標普500有望1年內攻破5000點!經理人最愛這些類股、最小心這個市場

moneybar是財經商業社群網站,幫助你實現財富自由,快樂退休。我們打造「個人化」財商FQ知識,提供:國際金融資訊、台股及ETF投資趨勢、高手實戰經驗。追蹤我們,提升你的 「資」識力,成為投資高手!
企業連續16個月擴張,標普500有望1年內攻破5000點!經理人最愛這些類股、最小心這個市場

全球投資市場展望

隨著全球經濟持續復甦,全球股市進一步上漲,目前的上漲趨勢似乎會延續到2022年,全球基金經理人仍大幅增持成長型資產,而投資者面臨的2大難題,則是通貨膨脹和貨幣政策。

目前尚不清楚當前的價格大幅上漲是否為短暫現象,以及COVID-19對供應鏈所產生的破壞是短期,還是更長期的趨勢。未來央行可能採取的行動也尚未明朗,但全球利率看似即將上升,債券殖利率已經在央行政策變化之前出現上升,較昂貴的資產和固定收益型資產也因為進一步升息的預期而產生影響。

全球債市回顧

事實證明,今年全球通貨膨脹率飆升,對債券殖利率來說是一個非常不利的環境。債券殖利率上升,一方面是因為投資者希望獲得更高的報酬,以彌補通貨膨脹上升的影響;另一方面,是因為他們開始預期未來將實施緊縮性貨幣政策。

以美國為例,10年期美國公債殖利率今年以來上漲了將近0.7%,目前為1.58%,而英國也出現了類似的漲幅;在歐元區,10年期德國公債殖利率雖然上升了0.3%,但殖利率仍處於負值區間,殖利率為-0.26%。這意味著資本的損失,今年以來以美元計算的Bloomberg Global Aggregate Index下跌了4.4%,其中政府債券下跌6.1%、公司債券下跌2.7%(以上數據截至2021年11月12日,下同)。

全球債市展望

一開始市場認為當前的通貨膨脹率上升似乎是暫時性的。「暫時派」的觀點是,通膨在很大程度上,可被歸因於短期和COVID-19相關的問題。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在其10月份的預測說明為例:在大多數情況下,通貨膨脹上升反映了與疫情有關的供需不對稱,以及大宗商品價格較1年前的低基點相比有所上漲,但很大程度上,價格壓力預計在2022年消退。

然而IMF承認,「持續派」的觀點可能還是有道理的:通貨膨脹風險偏向上行,如果疫情引起的供需失衡持續時間超過預期(包括對供應鏈的損害比預期更嚴重),就可能出現通貨膨脹風險,導致持續性的價格壓力和不斷上升的通貨膨脹預期,造成已開發國家經濟體的貨幣正常化速度快於預期。

一旦美國10月份的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真的大大高於預期的6.2%,那麼美國確實有出現通貨膨脹的上行風險。6.2%的CPI是自1990年以來的最高水平,即使把波動性較大的食品和能源價格剔除後,「核心」通貨膨脹率達4.6%,也是自1991年以來的最高水平。

很明顯,供應鏈和其他中斷的很大一部分確實會消失,但同樣存在一些更大的風險,即通貨膨脹可能比之前認為的更嚴重。其結果是,金融市場現在傾向於認為,貨幣政策將比之前預期的更早開始緊縮。例如,美聯儲(Fed)在11月的會議上開始縮減其債券購買計畫,而期貨市場現在預計,美聯儲在0%~0.25%的目標區間內,首次加息0.25%最有可能發生的時間點,是2022年6月22日舉行的聯邦基金利率會議。期貨市場甚至預測,到2022年年底,還會再有1次~2次0.25%的升息動作。

即使各國央行採取有限且謹慎的措施逐步提高利率,但債券投資者應該了解,在通膨走揚的世界裡,債券殖利率將不足以彌補資本的損失。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認為已開發經濟體在2022年的平均通貨膨脹率為2.3%。目前所有主要市場的債券殖利率,甚至稅前殖利率遠遠不足以提供足夠的通貨膨脹保護。

全球經濟在疫情後強勁上揚,通貨膨脹風險上升且殖利率保護已經不足,債券將持續面臨艱難的環境。

全球股市回顧

全球股市從9月份的拋售陰霾中走出,年初迄今以美元計價的MSCI World Index of developed markets上漲19.8%,其中又以美國股市表現最為強勁,S&P 500指數上漲24.7%、Nasdaq指數上漲23.1%,而其他主要市場的表現也都很不錯,以歐元計算FTSE Euro first 300指數上漲22.6%、以英鎊計算U.K. FTSE 100指數上漲13.7%。

日本股市表現依然落後,日經指數以日圓計價僅上漲7.9%,然而受到日圓走軟的拖累,以美元計價的話,日經指數則是下跌2.2%。

新興市場全年的表現都在苦苦掙扎,以美元計價的MSCI Emerging markets Index今年以來報酬率為0.4%。在關鍵的金磚四國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市場中,巴西市場是拖累整體表現的主因,MSCI Brazil Index年初迄今下跌17.8%,但俄羅斯(MSCI Russia上漲35.9%)和印度(MSCI India指數上漲28.5%)則表現相對優異。

中國市場一直處於疲軟和強勁表現的中間,但具體仍取決於投資者追蹤的指數。例如,以美元計算上證綜合指數年初迄今上漲了4.3%,但MSCI China指數則是下跌了11.4%。

全球股市展望

全球經濟持續從COVID-19疫情中復甦。儘管供應鏈中斷和投入成本大幅上升等問題仍持續存在,但10月份J.P. Morgan Global Composite指數較9月份略有上升,顯示企業連續16個月呈現擴張,這也有助於美國經濟從9月份意外疲弱的就業數據中復甦,9月份只有19萬4,000個就業人數,而預期為50萬個;10月份,新增就業人數回升至53萬1,000個,失業率降至4.6%,2項數據均超出預期(45萬個就業人數與4.7%的失業率)。

企業預計經濟復甦將持續,儘管速度低於2020年COVID-19疫情爆發後最初的強勁反彈。HIS Markit每年進行3次全球商業前景調查,根據該機構10月份的最新調查發現,企業對接下來商業活動的總體經濟表現,抱持良好的預期。

即使總體全球商業活動淨值已降至10月份的31%,指數也處於自2020年同期以來的最低水平,但仍遠高於2020年COVID-19大流行最嚴重時期的水平。

持續的經濟成長應該會帶來企業利潤的進一步增長,並進而支撐股價的表現。數據公司FactSet針對股票分析師對於2022年市場預期的最新分析資料顯示,S&P 500指數成分股公司的利潤預計將增長8.5%,其中工業非必需消費品和能源的利潤增長尤其強勁。

分析師預計,這些結果將推升S&P 500指數在1年內上漲至5,153點。FactSet調查時,S&P 500指數年初迄今的漲幅為10.6%。

全球基金經理人都認為股市將進一步上漲。根據美林證券11月份的調查顯示,這些經理人仍然持續增持股票,特別是傾向於美國、歐洲英國以外的銀行和科技類標的,而持續增加也意味著他們減少對消費必需品和公用事業等防禦類股的投資比重;同時,他們也對新興市場持謹慎態度,可能是因為他們認為負債較重的發展中經濟體尤其容易受到債務利息成本上升的影響。

調查中顯示,有33%的受訪經理人認為未來最主要的風險是通貨膨脹高於預期,另外22%的經理人則認為央行升息是最大的風險。

本文獲「moneybar」授權轉載,原文:晨星:通膨、貨幣政策兩難題,債券面臨窘境

延伸閱讀
賺退休金全靠股票風險有多大?看最近大盤就有感!退休首重穩定現金流,做對配置月領3萬退休金
台灣基金淨流出創5年新高,達522億!解析第3季資金流向,未來基金主流在這裡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