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孩子買股票,也屬於贈與稅額度!掌握3眉角,親子申報這麼做最節稅!

moneybar是財經商業社群網站,幫助你實現財富自由,快樂退休。我們打造「個人化」財商FQ知識,提供:國際金融資訊、台股及ETF投資趨勢、高手實戰經驗。追蹤我們,提升你的 「資」識力,成為投資高手!
幫孩子買股票,也屬於贈與稅額度!掌握3眉角,親子申報這麼做最節稅!

台股加權指數自去年一路上漲,目前攻上1萬7,000點,創下歷史新高,許多口袋深的父母會趁子女年輕時,就逐年規畫將資產移轉至下一代,但在代為管理帳戶資金時,有些小眉角要注意。

眉角1》每年匯款累積逾220萬元要繳「贈與稅」

想要存股,就要先開立證券帳戶存錢進去,要注意的是,當父母親每匯1次錢到子女的帳戶,都屬於贈與行為,不論你有幾名子女、匯到幾個帳戶,只要父母親每人每年匯給所有子女的總金額累積超過220萬元,父母就需要繳納贈與稅。

贈與稅稅率採累進稅率,10%~20%之間,所以家長在轉錢時需要好好計算,也要留存對帳單或匯款單等證明,以備日後國稅局查核。

股票市場瞬息萬變,如果家長急需用錢周轉,要注意避免用到子女的帳戶,可能會被國稅局認定為贈與行為。舉個簡單的例子:周小崙每年匯存220萬元到兒子小小崙股票帳戶內並為其買股投資,已累積4年時間,但今年周小崙因公司臨時有急用,且近期台股指數及股價都創新高,所以獲利了結後,領出小小崙帳戶內的300萬元借公司周轉,2個月後周小崙再匯回300萬元,這樣一來,就有可能被國稅局認定為贈與600萬元。因此,建議家長存入以後就不要提領或周轉,以免將來舉證困難,小心踩到國稅局的紅線。

眉角2》存股不分海內外,贈與也是

贈與財產種類只要在我國境內,國稅局當然查得到,但匯到國外的子女帳戶,國稅局不一定知道,不過當子女將款項匯回國內時,國稅局就一定會知道!

之前有案例就是如此:張君將1,900萬元匯往女兒的境外帳戶進行美股投資,事後女兒將資金匯回台灣到張君的戶頭,仍被國稅局核定贈與總額達1,900萬元,除發單補徵贈與稅額540多萬元並再加罰1倍。所以不論是存台股或以美金方式投資海外,都要小心贈與稅的查核與認定!

眉角3》存股下賺獲「利」,所得稅如何省稅

存股利得有2個基本的賺法:1.賺價差,就是證券交易所得;2.賺股息,就是股利所得!由於投資上市公司證券交易所得稅停徵,所以股票的價差利得都不需要申報綜合所得稅,是好康的免稅所得。股海中,大家當沖交易或殺進殺出賺價差利得,都是不用繳所得稅的!

但穩穩的領股息、配發股利,那就必須要申報綜合所得稅的股利所得!股利報稅分為2種形式,可由納稅人擇一申報:

1.將股利與各種所得合併為綜合所得,再適用累進稅率(5%~40%)課稅,且股利所得的8.5%可拿來抵稅,但抵稅金額上限不得超過8萬元。

2.採用分開計稅,稅率為28%,但沒有抵稅權。

如果我們年年為孩子買股票存股,隨著孩子的成長積累,也是有報稅選擇權的喔!舉例來說:小新今年20歲、就讀大學,父母親為其理財存股多年,去年配發股息50萬元,父母親的所得適用30%的稅率,今年該如何報稅才是最佳選擇?

資料來源:moneybar

小新的免稅額及扣除額加總起來低於基本生活費,以簡單方式來估算,小新如果被父母親扶養申報,由於股息50萬元可以扣除的就是基本生活費(18萬2,000元)再乘以稅率30%((50萬元-18萬2,000元)×30%=9萬5,400元),再減除股利可扣抵稅額(50萬元×8.5%=4萬2,500元)後,仍是要繳稅。

但如果小新單獨申報所得稅,不但不用繳稅,還可以退稅,所以小新單獨申報是比較划算的!

年滿20歲才能單獨申報所得稅,如果孩子未成年,就需要與父母親合併申報綜所稅,因此在孩子已成年但仍在學的情況下,有所得如股息、租金等,在報稅時還是要用計算機按一下,聰明選擇才能全家省稅!

本文獲「moneybar」授權轉載,原文:父母幫孩子存股要注意哪些稅務問題?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