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息循環漸入尾聲,原物料行情蠢蠢欲動?

 升息循環漸入尾聲,原物料行情蠢蠢欲動?
摘要

為了打壓高漲的通膨,從2022年三月起美國聯準會展開這一波的升息循環,截至2023年八月,已累積升息達21碼,尤其聯邦基金利率更從原本幾乎零的利率水準拉升到達5.25%到5.5%的區間,速度之快超乎想像之餘,這樣試圖透過經濟緩步降溫的方式其實也讓原物料市場開始備受壓力,近期表現不如預期。

隨著美國七月CPI來到3.2%,即便相對市場預期降溫,但聯準會主席鮑威爾仍不鬆口停止升息一事,不過市場大多預期本波升息循環即將結束,甚至2024年初就會開始降息,預計原物料市場或許有機會可以迎來另一波轉折。

石油期貨底部不遠,目標上見百元

其實以原物料的指標原油為例,在經歷俄烏戰爭初期的大幅拉升後,西德州原油(WTI)每桶來到120美元,不過,在美國制裁俄羅斯以及美國暴力升息措施後,價格開始滑落,一度跌破70元大關,而由於價格跌破部分國家生產成本,OPEC+不堪持續虧損,在沙烏地等國的主導下進行大幅減產,以沙烏地阿拉伯為例,每個月生產就從1000萬桶減至900萬桶,這樣的穩市之舉也讓原油價格開始攀升。

值得一提的,俄羅斯同樣宣布了減少每日原油50萬桶出口的政策,希望可以穩住油價,而在美國能源資訊管理局釋出的報告中更提到,美國的原油產量有望在9月份達成第二個月的萎縮,以上主要產油國的舉措其實都可能進一步導致原油的供需緊張,更可能拉升原油的漲勢。

從技術面來看,目前原油期貨已在70元左右打出雙底,即便底部有撐,但82元以上仍有壓力,不過價格一旦突破,就有朝90元以上挺進的機會,加上減產效應發揮,市場需求仍強勁,目前市場多把2024年目標價上看百元以上,投資人亦可使用芝商所(CME)的WTI原油期貨或是微型WTI原油期貨…等海外商品來進行交易試單,更重要的,因為原油期貨與其他資產類別相關性較低,有利分散風險和增加資產組合的多樣性,也更受到投資人青睞,諸多優勢讓WTI原油期貨成為亞洲交易時段交易最活躍的CME產品之一。

黃金前景看好,農作物壓力較大 

而許多投資人關注的黃金,在2020年COVID-19爆發後,美國聯準會突然降息,在經濟可能大幅衰退下,每盎司價格曾經突破2000美元大關。不過,由於貨幣寬鬆的效應,導致通膨快速攀升,美國聯準會開始大幅升息,使得美元指數轉強,美元轉強導致黃金價格快速滑落,如2022年底就跌到1700美元左右,由於遇到長線的支撐價位,也開始明顯反彈。

由於黃金價格主要受到美元指數以及避險買盤影響,展望未來,美國聯準會可能降息,美元指數有可能持續轉弱,對黃金價格具有支撐,加上部分國家計畫拉升黃金儲備,黃金或許有機會再度挑戰新高,在CME的交易選擇中,對於黃金也有包含標準(100盎司)、E-迷你(50盎司)、微型(10盎司)以及一公斤期貨合約,可以讓投資人多元選擇,結合利用黃金期貨的低成本優勢來進行多空佈局,且對於突發事件發生時,CME黃金期貨合約可以及時進行避險操作具便利性,相較實體黃金則較難有即時變現的機制,且如果投資人是持有黃金ETF的話,則可能沒有期貨合約的多空兩邊都可以投資的好處,建議新手可以用迷你或是微型的黃金期貨合約入手試試手感,後續把握盤感後再進階。

另一方面,農作物的指標商品黃豆、小麥、玉米,主要受到全球供需影響,以美國黃豆來說,氣候和雨量的不穩定就直接影響到今年面臨減產情況,且全球的原物料需求還有待提振,中國所進口的黃豆數量也減少中,但受到烏俄戰爭持續影響,原物料的價格還需多觀察再定論,尤其,USDA(美國農業部)每個月10日都會公布一份「月度作物報告」,提供包括黃豆、小麥、玉米等農作物其全球與美國本土的供需報告。而這份報告也將對短期價格影響甚鉅。

特別是每年五月份的報告,更是重中之重,其實展望未來,根據USDA報告預估2023/2024年度整體處於供過於求的情形,而觀察黃豆期貨的技術面來看,價格在每英斗1300美分以上,形成巨大壓力,價格預估有持續走跌的可能,而觀察黃豆走勢,也要一併追蹤玉米、小麥價格走勢,三者往往具有同步的現象,投資人亦可善用CME的農產期貨商品來佈局趨勢。

歡迎訂閱芝商所的微型黃金、銀和銅月度報告
月度微型黃金、銀和銅報告提供亞洲時區有關市場走勢、期權、即將到來的事件以及金融報告發布的重要資訊,助您掌握市場脈搏。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