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虛弱,美股這三大族群優先買;美金換回台幣先等「這件事」發生,才有匯差可賺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

美元 美金 撲滿
圖片來源:photo-ac.com
圖片放大

最近,台幣匯率非常強勁。以外銷產業為主的台灣,當然是苦不堪言。前幾天還看到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表示:「這對我們當然不利,但也只能逆來順受。」

甚至也有一些記者去訪問央行彭總裁,台幣怎麼會升值成這樣?會不會升破29元關卡?彭總丟出一句:「你去問川普啊!」講得真的很中肯。

一向很穩定的台幣匯率,這次的快速升值其實是很無奈的,以央行的專業度,不會不知道升破29元之後,對於台灣科技業的影響有多大。問題就在:「誰知道川普想怎樣搞?」

就連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也說過,即使台積電營收是以美元計價,但因為匯損硬是吃掉第1季60億元獲利。台積電估算,新台幣每升值1%,對營收影響也是1%,更減損毛利率與營業利益約0.4個百分點。

去年第4季台積電營收創新高、但稅後純益卻未同步創高,主要就是新台幣升值,對營益率產生2個百分點的影響。

台幣兌美元的匯率,一路從去年年初的31.1,升到了最近的29塊,漲幅將近7%。

這跌破了許多人的眼鏡,因為理論上「美國升息不是代表美元會轉強嗎?」「理論上的確是」,但理論畢竟還是理論,市場的反應才是永遠的真相所在。

而台幣匯率強勁,究竟是台幣變強?還是美元變弱?這兩者可能性都有。

所以單純看美元兌台幣的關係,就大膽說出,台幣超強!央行怎麼都不管一下?這肯定是錯誤的。

讓我們來看看「歐元兌台幣」的走勢,或許可以多一些線索。

從上圖可以看到,歐元兌台幣的匯率反而是一路走強。從1歐元換33.89台幣一路貶到了36.36,也差不多是7%。

畢竟,匯率是相對的。匯率是個零和市場,一種貨幣相對另一種貨幣,只能升值或貶值。它不像股票那樣,有可能雙贏!例如:對於長期存股的朋友來說,領股利是個能夠雙贏的方式。即便股價長期都處於不漲也不跌的情況,所有持有股票的股東都能賺到錢。賣掉股票的人也是因為賺到了錢才離場。(當然這個錢可能不比資本利得來得多)

而匯率卻不是這樣的......

利用美元指數來看全球貨幣強弱

看完了歐元兌台幣的走勢,我們也可以直接觀察美元指數,來了解美元兌其他貨幣的強弱勢。美元指數是平均全球主要六種貨幣算出的綜合指數,採取加權幾何平均數計算獲得。(歐元、英鎊、加幣、日圓、瑞典克朗、瑞士法郎)

圖為美元指數加權比重表
圖片放大

從表中可以發現,歐元的權重就佔了近60%,日圓第二,逼近15%左右。

換言之,歐元如果對美元強勢升值,基本上美元指數就幾乎是往下跌,這個結果相信讀者不難理解。

那讓我們來看看歐元從2017年至今,到底對美元是強勢升值呢?還是貶值?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