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到9月就喊股市要大跌了快逃...8張圖看這群人有多無知

目前服務於阿爾發金融科技公司擔任總經理職務,個人著作《誰偷走你的獲利》、《錢的分配術》、《我被中國金融業嚇到了》、《財富管理聖經》。

逃跑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投資人必須謹記,投資過程中最重要的並不是能獲得多少的報酬,而是報酬背後相對應的風險,投資之後你能否安心地睡覺,這比其他什麼事情都來得更重要” ---Seth Klarman(美國知名投資專家)

昨天我分享了過去每次年份逢7的時候,美國股市的表現看起來都非常不好,特別是到了9、10這兩個月的時候,當你看到這種統計數據的時候心理要不受到影響是很不容易的事情,既然過去好像每次都是如此,那是否表示股市真的有一些固定的模式呢?如果再加上你聽到周遭的朋友或某個專家強烈的建議現在應該賣掉投資,你還坐得住嗎?我相信這是很難很難做到的。

我們先來看過去美國股市每個月的變化,從上面的統計圖可以看到,的確每年9、10兩個月是過去歷史上表現相對比較不好的月份,並不是年份逢7才會有這樣的情況,所以首先投資人要知道的是,逢7並沒有什麼特別的含意。

再來,你可能會想,那既然這兩個月份股市通常表現較差,那麼不是先出場會比較好嗎?表面上看起來好像是如此,但如果你仔細看統計圖就會發現,不同的計算期間,每個月的股市表現也會不同,股市就像是個持續不斷在改變中的系統,並沒有一個固定的模式或形態,每一個特定年份的股市變化可能跟過去的歷史情況都完全不同,任何人都沒有一個有效的方法能夠去判斷未來股市的變化會是如何。

市場上不斷會有人讓你認為股市好像有個固定的模式在變化,看看下面的例子:

2013股市即將大跌?

2014股市即將大跌?

2016股市即將大跌?

這些無非都是要讓你誤以為股市接下來就會這樣變化,結果卻都不是如此。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