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和男友結婚,她不惜辭去廣告副總監,未料多年情分,竟葬送在準公婆買的房子裡

徐佳馨,現職為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經理。畢業於世新大學廣電系、輔仁大學大眾傳播研究所,學傳播卻因緣際會進入房產業,多年來在海納百川的房地產業裡看市場也看人生,擅長以淺顯方式解釋法規、政策與市場趨勢,除採訪與廣播、電視節目外,專欄散見聯合新聞網、YAHOO奇摩房地產、東網台灣、NOWNEWS、商周財富網等媒體,著有《房市專家教你買一間會賺錢的房子》、《30堂千萬房產課》。


情侶 分手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原來就算住在一起,靈魂還是可能越來越遠。」這是那個決定悔婚不結的夜晚,小櫻和姊妹淘說的第一句話。

小櫻和她未婚夫,或是更精準地說,那個無緣的「前」未婚夫的感情,一路走來沒有什麼特別戲劇化的過程,大二在一起之後,沒有所謂轟轟烈烈,若說有一點小波折,大概就屬男生去當兵、女生去澳洲遊學。在一起十多年,兩人雖不是如膠似漆,外人卻也多少能夠感受到相處的默契。

「就該會一路過上一輩子吧。」身邊所有的親友約莫是這樣想的。

想不到最後訂了婚,沒走上禮堂,卻分手了。

應該是對的人,怎麼會走到這一步?讓人百思不得其解,若硬要推一個理由,那就只有「緣分」二字能夠說得過。可是熟悉小櫻脾氣的人都知道,她是個願意和男生一起奮鬥的女孩,手上有資源也不會吝惜分給心愛的人,或許是因為看到小時候父親對待全職家庭主婦的母親那種不尊重,她深知兩人相處除了愛,彼此之間應該要有些更現實的部分作為支撐;所以,小櫻不只要求自己經濟獨立,更在意兩造相處時那種平等的感覺,也因此,她除了智識不凡、收入不差之外,手上也有一筆不算少的積蓄。

在旁人眼裡看來,前未婚夫家境不錯,又疼這獨子,當小倆口打算訂婚,準公婆也就去買了間距離夫家兩個巷口的房子,讓他們訂完婚,先住在一起「彼此有個照應」,等兩人經濟更穩定之後再結婚。

想不到,他們倆就在這房子裡散了。

這事情聽來納悶,如果要問為什麼,原因當然不會只有一個。

據說導火線是男方家裡想要主導小櫻的職涯。

雖然家境好,男方家裡十分保守,雖然覺得小櫻是好女孩,但不喜歡她在廣告公司沒日沒夜的生活,男方的媽媽也講白了,這樣的生活實在不適合養兒育女,所以給她兩個選項,一是辭職在家當家庭主婦,反正家裡養得起;二是去當國中小老師或是考公務員,比較安定。

小櫻嘴巴很硬,心裡卻很愛男友,兩個選項的前者,她是不考慮的,畢竟她深知自己不是塊當家庭主婦的料。在第二個選項上,因為她從小就挺有考試天分,想來想去,有個家的感覺還是比較好的,就把廣告公司副總監的工作辭掉,專心準備高普考。

理想歸理想,現實歸現實,真的去讀了之後,小櫻覺得非常痛苦,課業壓力倒還好,偏偏那些東西並不符合她的個性。

「每次補習班找來考上的學長姊分享,我心裡都在想,以後我要變成這樣的人嗎?」事情過後,小櫻有幾次和朋友聊到那時的生活,是這樣說的。

當全職學生讀了大半年,在這段時間裡,除了讀書,因為住在一起,和男方家人也住得近,相處機會一多,大大小小的問題就一一浮現。首先,是因為男方家朋友很多,準公婆經常請朋友在家裡吃飯,只要一吃飯,免不了也要小倆口出席,前面的準備功夫,後面的收拾,總不好說讓老人家自己忙著,每每回到家,總是精疲力竭。

其次,是小櫻發現男方的爸媽控制慾挺強,有時想到就會自己走兩條巷子,自行開門就到他們家看看,如果家裡亂七八糟,雖然還沒過門,說兩句也是免不了。

除此之外,還有其他大大小小的累積,和另一半住在同一個屋簷下,即使朝夕相處,因為人生方向與生活圈越來越遠,感情就這樣點點滴滴被消磨。

小櫻很不快樂,有些情緒她雖然藏好了,可是看著臉書上強顏歡笑的點滴,總會有知心人明白。

其中之一就是小櫻的前主管。她知道這孩子不是當公務員的個性,也猜得出她並不開心,剛好過完年公司有位同事出國離職,打了電話約見面吃飯。見了面,小櫻剛開始還好,聊著聊著就哭了。那天晚上,小櫻想了很多事,也做了決定-不再繼續她的高普考人生。第二天,她和前未婚夫說,換來不諒解的回應,認為小櫻就是「怕困難,找逃避」、「不顧家」,可小櫻鐵了心要回到自己喜愛的職場,兩人大吵一架。

至此之後,兩個人總是口角不斷,最後,小櫻搬了出來,再過一陣子,就聽到兩人分手了。

感情的事畢竟是私人的事,兩個人都不是壞人,一切就只是人世間的遭逢,沒有誰對誰錯。

房子和家的差別,在沒有相依偎的靈魂而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