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拚命省錢,卻始終存不了多少...想擺脫月光族,你該做的是強迫自己「花錢」

台大電機畢業卻不走工程師之路。20歲開始踏入投資及創業,希望分享自己的價值觀給予讀者們對生活規劃的啟發。

個人Blog:http://justin0904.pixnet.net/blog

台灣人沒有不規劃未來的權力

為什麼平平穩穩地過日子不行?如果你今天生活在澳洲,我想沒什麼問題,洗個盤子月薪也可以6~8萬,自然資源超多,要省還可以自己採食物。但很抱歉,你生活在這個海島小國,正在經歷最嚴峻的出口貿易連15月黑,工作時數全世界第四高,房價所得比更是全球前三,GDP成長率連三季YOY為負。

一切的數據都明確表示著:「你不提早規劃未來,未來就必須過著越來越緊縮生活,甚至要有邁入下流老人的心理準備。」

所以該怎麼辦?就是把時間和金錢的效益最大化。你要把自己想像成一間公司,你的錢和時間都是公司的資源,於是你會開始將時間和金錢在紙上量化,你的每個運籌帷幄都會影響公司的前景。公司絕對不會亂花資源,整天在辦慶生會、下午茶、還有大掃除,所以你也應該妥善的將資源投入對的地方。

比起開源節流,或許你更該把錢花掉!

如何把錢花在投資未來上?一般的理財不外乎談開源節流,節省一點、多賺一點,然後去做投資賺報酬率。但我發現對大多數的人而言,本金太少、又或者是投資能力有限,照著既有的儲蓄規劃,存錢就很難了,更不用說賺非工資收入。

所以我會建議換個角度思考,啟動你的「強迫花費計畫」,強迫自己「每年有意義的花掉5萬元」(金額可以自己決定)。一旦有這個想法,你就會開始思考該怎麼花錢,你就會發現原來要「有意義的花錢」很難!你就會開始檢視自己的缺點來改善,你就會發現有許多有價值的課該學習。

我認為窮人和有錢人最大的差別在,窮人死守自己的口袋,有錢人勤於投資自己的腦袋,因為有錢人知道,本質改變了,結果自然就會改變(當然,有些不合理的課程別去上)。

圖片來源:書廷理財日記
圖片放大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