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小孩從出生養到大學畢業,要花多少錢?實際算給你看

1982年生,考過公職也當過上班族,曾擔任金融研究員。大學畢業後積極自學投資理財方法,2008年開始投入股市,用自創估價法,鎖定股價被低估、年年配發股息的穩健公司買進,將180萬元本金滾成425萬元資產,實現了人生第一階段的財務自由目標。

著作:《小資女艾蜜莉:我的資產翻倍存股筆記》、《艾蜜莉教你自動化存股小資也能年賺15%》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emily0806/?fref=ts

幼兒孩子
圖片來源:dreamstime_xxl_31837828
圖片放大

資料來源:艾蜜莉
圖片放大

養 1 個孩子 = 買台北小套房
養 2 個孩子 = 買一間房子?!

前一陣子我看到一張在網路上流傳甚廣的圖片,裡面列出生養小孩的各種費用,從懷孕期間到小孩讀到碩士畢業總共要500萬。

「什麼?養一個小孩要花500萬?這幾乎是可以買1間房子的錢了!」

我的內心受到了很大的震撼,然後就開始考慮到底要不要生小孩。或許很多年輕的夫妻也有同樣的想法,所以少子化的問題越來越嚴重...

養小孩到底要花多少錢?
自己動手列列看!

不過,我忽然想到我的爺爺奶奶,他們的經濟狀況也是不太好,卻憑微薄的收入養大了 5 個孩子,並把小孩栽培到念專科、大學。

「或許養小孩也不一定要那麼多錢。」我思考了一下。那到底需要多少呢?為了要解答這個疑惑,我把生養小孩的各種費用自己羅列一次。

第一階段:從懷孕到小孩出生

產檢:健保局免費給付的10次產檢,產檢每次掛號費150元,10次1,500元(另有不少自費項目,這邊就省略不談了) 。
生產:公立醫院自然產,健保房3天約3000元。
坐月子:如果有公婆、娘家幫助就免費;而沒有的話,坐月子中心大約5~10萬以上。
彌月禮(非必需):市售蜂蜜蛋糕一條約180元,假設送30人共需5400元。

這個階段的費用少則4500元,多則11萬以上。

第二階段:3歲之前的嬰兒時期

最大筆的費用是托育費。這個時期的孩子最大的花費是托嬰費用,如果可以由父母其中一方自行照顧,或有爺爺奶奶可以幫忙就可以省很多。但如果是雙薪家庭,又沒有親人可以協助的話,托育費用就很高了!

公托每月6000元;私托和保母每月1.7萬元起。

以台北市為例,公立托兒所費用每月9000元,如果家庭年收入不到150萬,政府每月補助3000元,也就是每個月只要6000元就好(3年花21.6萬)。

只是公托僧多粥少,若是送到私立托嬰中心或保母,每個月要2萬元~2.2萬元,扣掉政府補助每月也還要1.7萬~1.9萬,3年下來至少要花60萬以上。

喝母奶、接收親友「恩典牌」嬰兒用品,可以省很大!

嬰兒時期的其他費用,還有食品、尿布、衣服、嬰兒用品、醫療…等。

假設母奶喝到1歲(免費),1歲之後喝配方奶和副食品,這樣「食」的部分3年大約要花4萬元;尿布1片約7元,平均每天換6次,用到3歲,這樣大約要 4.4 萬元。

衣服的費用可以差異很大,有些父母認為小孩長大很快,因此只買基本的換洗內衣褲,其他的都使用親友的小孩留下來的衣服、鞋子(俗稱「恩典牌」),這樣3年不用2.4萬元。但若是喜歡很幫小孩打扮的父母,甚至讓孩子穿名牌童裝,費用拉到5~10萬都有可能。

嬰兒用品玩具也是如此,如果嬰兒床、嬰兒車、學步車、玩具…等都用「恩典牌」就免費,而如果每項都自己買,應該會花到3萬元以上。

嬰兒的醫療費用不可少,健康與多病的寶寶差異很大!

最後一項是醫療費用,如果孩子很健康,現在有全民健保和免費疫苗,醫療費用的部分很低,3年5000元可以搞定。但若孩子的身體不好,甚至有罕見疾病,花費就無上限。

這樣加一加,0~3歲的嬰兒最低的花費約11.3萬元,最高則是77.4萬起跳!

▼台北市私立托嬰中心價位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