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上「這個網站」,就能快速從了解一家公司、變成了解整個產業

一位站在經營者的角度,看待所投資之公司的『業主型』投資人。
個人部落格:http://funusstockmarket.blogspot.tw/
股價預測低點
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之前分享過我如何看美國公司的財報,美國公司的財報。不過,財報只是入門,當你看完、看懂一家公司才是真正開始,而非結束。

接下來我要談如何從「個股」進入整個「產業」,這個方法可以比較有效率的幫助我們從了解一家公司,變成了解5-10家公司,迅速累積對美國公司了解的數量。

了解美國公司,最好從S&P500開始,但500家實在太多,我們可以先從道瓊30家公司出發。記住,道瓊裡面的公司全部都包含在S&P500裡面,所以了解道瓊就是了解部分的S&P500。

先利用Finviz篩選器在Index選擇DJIA進行分類,以大分類(Sector)來看,道瓊30家公司分成7大項,這裡面Technology、Healthcare、Financial、Basic Materials、Industrial Goods五大項,若沒有相關背景的人是很難了解這些公司。

所以剩下Services和Consumer Goods這兩大類對一般人(也就是我)會比較容易。Consumer Goods看似簡單,但其實並不是那麼容易,例如:雖都是消費品但可口可樂(KO)、寶鹼(PG)、蘋果(AAPL)、耐吉(NKE),幾乎無同質性可言,很難從一家去貫通整個產業。

Services就變成一個比較好的選擇,裡面有零售業(Walmart、Home Depot)、餐飲業(McDonald’s)、媒體娛樂(Disney)。

以個人經驗而言,我認為美國公司中連鎖餐飲業的Business Model同質性最高,都是開店賣吃的。所以建議從餐飲業開始。

再次利用篩選器,在Index選擇S&P500,Industry選擇Restaurants,共找到MCD、YUM、CMG、DRI共4家,但是好像還遺漏了什麼,所以我們在Industry多選擇一個Specialty Eateries,又找到了Starbucks(SBUX),共5家。

打開麥當勞的10k(財報)看他如何營運。

當你已經了解一家公司之後,可以利用seekingalpha來追蹤這家公司的最新發展。

在Portfolio裡面建立一個自己的投資組合,把這些公司輸入,並設定Alert,以後只要有跟這些公司相關的訊息或分析,你就會收到Email。

這些分析並不一定寫得很好,不用每封仔細讀,但透過每個不同分析師所關心的事務,你可以找到一些共同點,而這些共同點可能就是這個產業最重要的特質。

一開始不要貪多,先把這些公司的共同點及這個產業的專有名詞搞懂,例如:「comp」,這是對零售業很重業的指標。

切入產業的方式可以先從你自己熟悉的產業開始,有工業背景的可以從工業,如果沒有任何特殊產業背景,可以從單純的公司開始,例如餐飲業,麥當勞市值超過千億,但只賣漢堡。Disney(DIS)或3M當然也是很好的公司,但裡面的事業單位有好幾個,特質也不盡相同,難度不低。

所以,從簡單的開始,不要挑太難的公司,否則會有很大的挫折感。

以前我每天會收到上百封email,每天光刪mail就花了不少時間,所以後來就縮減了追蹤的範圍,不過每天還是有幾十封。

長期追蹤有個好處,你可以了解一家公司為何成功,又如何陷入困境,如同觀賞企業生存實境秀。

經過seeking alpha每天強力的餵食,不到一年的時間,可以將自己懂的公司從1家擴展至5-10家,而且是有系統性全產業的了解。有了這些基礎,未來要擴大至20-50家就容易多了。

這方法對我很管用,希望對你也有幫助。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原文:如何有效率的從了解一家公司,拓展至了解整個產業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