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攻破萬點!給投資人一句話:高點未知,但現在絕不是撿便宜的時機

從最新的財經時事和民生政策出發,從中發掘正確的投資與理財觀念,並且以統計數據為基礎,即使是小資族,也能擁有投資理財自主權,決策可以有所依據,而不是人云亦云。 作者為台灣大學生態學與演化生物學研究所博士候選人,經營USA STOCK的美股投資部落格,討論指數投資、價值投資等各種投資哲學與資產配置方法,目前為PTT全方位理財規劃顧問討論板以及海外投資板兩個板的板主。

以加權報酬指數來說,2007年10月30日其實已經是破萬點的11542.18,而上週五收盤的加權報酬指數,更是已經來到了15095.20,不但是歷史新高,而且距離上次高點已經上漲了超過三成。換句話說,台股並不是一個只在區間盤整的市場,而是一個長期向上的市場。

就算投資人不小心在上次高點買進,能持有到今天,即使加權指數看起來只是回到原點,不過過去七年半的時間,投資加權指數的投資人,也能有三成的獲利,主要是來自配股配息,而如果是在金融海嘯低點就投資的人,加上價差的資本利得,已經有將近200%的報酬了。

那麼台股現在算貴嗎?幾個指標可以觀察一下。如果拿上次高點的2007年10月(指數點位9605.19),與2015年3月(指數點位9611.30),由證交所公佈的《證券市場統計概要》來看,在本益比的部份,上次高點本益比大約17.66倍,而現在的本益比則只有15.72倍,看起來目前台股的本益比不算高。而另一個跡象,2007年6月時的本益比曾經來到20.26倍,之後隨著企業獲利的增加幅度高於股價的上漲,本益比也因此而下修,是景氣極盛的現象,而目前台股並沒有這樣的情況出現,過去半年來的本益比大多穩定維持在16倍左右。

那麼在股價淨值比的部份呢?上次高點的股價淨值比在2.25,而現在的股價淨值比1.71,所以同樣的這個指標也看不出台股有明顯過熱的跡象。以班傑明.葛拉漢(Benjamin Graham,華爾街證券分析之父)的標準來看,本益比15倍、股價淨值比1.5算是股票的合理價位,台股目前大約就是合理而稍微偏高的水準。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