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基金被坑殺 你還願意相信投信?

從最新的財經時事和民生政策出發,從中發掘正確的投資與理財觀念,並且以統計數據為基礎,即使是小資族,也能擁有投資理財自主權,決策可以有所依據,而不是人云亦云。 作者為台灣大學生態學與演化生物學研究所博士候選人,經營USA STOCK的美股投資部落格,討論指數投資、價值投資等各種投資哲學與資產配置方法,目前為PTT全方位理財規劃顧問討論板以及海外投資板兩個板的板主。

內部控管形同虛設
經理人人頭戶績效比代操基金還好

起初,除了股價暴漲暴跌、交易異常外,並未發現有其餘的重大情節,只是市場上陸續有案情並不單純的傳聞,因此金管會要求櫃買中心繼續追查。結果發現安泰、德盛安聯與凱基三家投信以及旗下的三位基金經理人涉案情節重大,並且還導致委外操作的政府基金因此受害,所以在今年的6月進行第二波的懲處,而這時候已經是事件發生快要兩年了。

根據「金管證投字第10100300681號」對安泰投信的裁罰文件,謝姓經理人利用人頭戶在99年6月到8月間先買進盈正股票,再於10月1日出清。而該經理人職務上所管理的帳戶卻是在9月17日到19日之間,股價創下最高點之後買進,10月5日到6日賣出,雖然持有時間不長,股價卻已經從500出頭跌到300出頭,賠了四成,而該經理人的帳戶卻由人頭戶匯入了四千萬元。金管會僅給予安泰投信「警告」,並命令解除該經理人職務。

本來這件事情也沒有引起注意,直到11月1日,蔡其昌立委在立法院質詢的時候才發現,不但退輔基金因此而虧損了33%,連勞保基金和勞退基金也都受害,操盤的經理人同樣都是安泰投信的謝姓經理人。至此,社會大眾才真正關注此事。

在媒體報導之後,安泰、德盛安聯與凱基三家涉案的投信紛紛發出聲明,但未見認錯的擔當與負責任的心態,反而不斷與經理人進行切割,提出數據企圖證明投資人未受影響,並再三強調自己的誠信與專業。然而這些說詞,經得起檢驗嗎?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