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股族必看》做好「投資4決策」,別再買到「好公司、壞股票」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存股族必看》做好「投資4決策」,別再買到「好公司、壞股票」

常常有人抱怨自己買的明明是好公司,長年績效表現優良,但卻總是賺得比別人少…。其實,即便是分析公司很厲害的投資人,如果沒有運用正確的投資決策與觀念的話,也難以在這捉摸不定的股海中獲利。在長時間下能持續做出明智決策的能力,定義了一個偉大的投資者。

投資決策1:買進

你不會想落入「好公司、壞股票」的陷阱。一間優秀的公司可能因為價格過高、或時機不對,而變成一次不佳的選股。微軟一直被公認為最成功的公司之一,在2019年年底,其市值已經超過1兆2,000萬美元。所以它一直都是個不錯的選股標的嗎?實際上,微軟的股價在1999年年底到達每股40美元的高點後,花了將近15年才突破這個天花板。

想解決這個困擾,在進行投資之前先設定一個目標價格,是常見的最佳作法。它有助於建立紀律,也有助於在決策過程中消除情緒。成功的投資者會事先瞭解他們投資部位的界限,並準備在情況需要時出場。

投資決策2:放空

假如你已經得出結論,一檔股票不值得買。但它能不能放空呢?這個決策跟買進決策一樣,需要相同程度的調查與信心。諷刺的是,當你尋找誘人的長期機會時,可能會使你發現完全相反的投資機會。

放空股票的決策重點是,相信股票的價值會下降。放空機制包含借入股票(由證券商協助),然後在公開市場上賣出這些股票。就像任何借來的東西一樣,你最終還是要還回去。放空靠的是未來能夠以較低的價格買回股票。因此,你的獲利是來自,今天賣出股票的特定價格和未來買回股票的較低價格,這兩者之間的價差。

一般來說,放空的候選公司會來自幾個常見的類別。這些類別包含外部因素,例如產品替代或淘汰、結構性壓力、消費者偏好的改變、週期性高峰,以及監管變動。這些類別也包含自己造成的問題,最明顯的是會計違規、管理不善、資產負債表槓桿過高,以及不明智的併購。常見的危險訊號包含管理層突然變動、內部人士賣出的規模異常大、或者一連串快速的收購。

此外,你如果放空錯誤,你的潛在損失是無限的。就做多的部位而言,如果你以每股25美元的價格買進一檔股票,然後這間公司破產了,那你的潛在損失上限總共為25美元。但是,如果你放空一檔股票,理論上股價的上漲空間是沒有上限的。因此你的潛在損失也是無上限的。

投資決策3:追蹤

有些股票可能符合你的大部分選股標準,但是沒有通過你的估值考核。它們是優質的公司,但是目前不便宜。另一些股票則是可能很便宜,但是從營運或財務角度來看,目前不是很有吸引力。然而,你看到了它們改善和成為長期贏家的潛力。

理想情況下,你會一直密切觀察公司,持續追蹤公司與產業趨勢的最新資訊。在股價出現實質性下跌的情況下,你需要確信這種下跌是不合理的,而且最初的論點仍然完好無損。或者,公司的前景可能有改善,因此你會提高你的目標價格。這種情況下可能會為你提供足夠的上漲空間,讓你重新考慮這檔股票。

透過審查每個投資機會,你能建立起一個可能成為核心投資部位的資料庫。在某些情況下,在一檔股票變得值得持有之前,你可能要追蹤它好幾年。從經濟大衰退的深淵中走出來之後,有些投資者能夠以極低的價格,買進他們覬覦多年的優質企業。經過時間驗證的價值投資策略的重點在於,囤積優質的投資機會,然後再抓住機會買進它們。

投資決策4:放棄

放棄的類別很簡單。這是一檔你不想與它有任何瓜葛的股票。做為一個做多、放空、或未來投資的選項,它並不具有吸引力。隨著時光流逝,有些放棄的股票是你會慶祝的,有些是你會後悔的。

理想情況下,你會在投資過程的前期,就做出放棄一檔股票的決定。把時間花在最後才放棄的股票上,機會成本是很高的。如果這個投資機會能倖存到這一刻,那麼新獲得的知識就能應用到未來的投資機會。當你繼續研究新的產業和公司時,你就會繼續學習。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