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史上第一個被彈劾下台...朴槿惠總統禮遇將一筆勾銷,下場恐淒慘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韓國 南韓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南韓憲法法院於當地時間今 (10) 日上午 11 點 (台灣時間早上 10 點) 裁定朴槿惠總統彈劾案成立,8 位法官認為朴槿惠罪證確鑿,一面倒全數贊成彈劾,朴槿惠立刻遭撤職,成為南韓憲政政史上第一個遭彈劾下台的民選總統。

朴槿惠下台後,恐喪失任內依憲法享有的檢控豁免特權,失去「刑不上現任總統」當擋箭牌,其所涉種種罪行,將追究刑事責任;此外,她在擔任總統時所能獲得的所有禮遇也將一筆勾銷。

南韓憲法法院代理院長李喜美在判決公布中表示,儘管崔順實介入國政人事安排、藝文黑名單打壓言論自由、世越號船難即時應對失當等指控皆不符合彈劾標準,但向朴槿惠總統向崔順實透露國家機密,並收受財團不當獻金,並從中施予不當利益一事已有足夠事證,「讓憲法法院別無選擇」,最終 8 名列席法官全數贊成彈劾。

憲法的判決符合民意,根據南韓蓋洛普 3 日公布的最新民調,對於朴槿惠的彈劾案,77% 南韓民眾表態贊成,18% 反對,其中,又以青年世代對朴政權的不信任感最是明顯。在 20 至 40 歲的受訪者中,有超過 9 成贊成彈劾;50 歲以上族群只有 67%;而 60 歲以上的中高年齡組,只有 50% 認同彈劾,另外 39% 則表達反對。

據聯合新聞網報導,朴槿惠下台後恐將失去保護傘,她將喪失任內依憲法享有的檢控豁免特權,失去「刑不上現任總統」的擋箭牌,其所涉種種罪行,將依據「法律之前,人人平等」的原則,被追究刑事責任。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