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30歲左右的上班族:醒醒!你一輩子最多只能「存」到500萬

Mr.Market市場先生,出自於班傑明‧葛拉罕的著作 《 The intelligent investor 》 (中譯 : 智慧型股票投資人)書中提到的一個虛構人物。
他是葛拉罕最喜歡的一則虛構人物,每天都會造訪投資人,提出買賣股票不同的價格。Mr. Market給的報價大多時候都很合理,但偶而也會非常的瘋狂,投資人可以自由地決定是否買賣或者完全忽略他給的報價,即使拒絕,Mr. Market也並不介意,明天他仍然會再次登門造訪,再次提出不同的價格。
葛拉罕的這則寓言提醒投資人,不該把Mr.Market在市場中隨興的報價當作股票真實價值。然而當這位市場先生犯傻的時候,投資人要勇於從中獲利。投資人若不想參與其中,則應該緊閉大門,別受市場先生的報價干擾,只需領取股利和受益於企業成長即可。
部落格:http://www.rich01.com/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Mr.Market.tw
錢
來源:dreamstime
圖片放大

「你這輩子能存多少錢?」
「500萬!你們平均就是 500萬。」

這是我大學時的一堂管理概論課,教授上課時說的第一句話,不是課文內容,而是這個奇怪的問題。

為什麼人生只值500萬?算算看...

那天,教授直接算給我們看:

「你們每人平均工作40年,畢業後月薪平均3萬5,每年加薪1~2千元。」
「扣一扣日常開銷,每個月差不多存1萬元。」
「別以為加薪有用,你每年的開銷也會越來越多。」
「12個月就12萬,40年大約就500萬元。這樣你們會算了嗎?」

教授講完,教室一片沉默。

當時我還沒有任何財務概念,但是,被別人決定人生的價值,感覺真的很差...也從那天開始,我心中一直有這個疑問:「我一輩子,到底能賺多少錢?」

後來的好幾年,這問題都在我心中揮之不去:「真的是這樣嗎?」等到後來畢業開始工作以後,我才開始體會到,我們人生能賺到的財富,也許真的一開始就能被算出來...

真相是殘酷的,如果你不願意面對真相最好現在按右上角的X關掉這一頁。

人都希望自己的未來有無窮的潛力,也許有一天能突然發達、中樂透,有了還不錯的收入水準。但現實是,從統計結果,大多數人不會離平均差太遠,看了這結果,我自己也覺得很沉重,但真相和現實都是殘酷的。

一般人一輩子能存下多少錢? 算給你看...

第一步:各年齡的平均薪資是多少錢?

在財政部資訊中心有公布資料,他有各年齡層的人數和所得總合。通常要用中位數來看會比較準,避免太富有的人干擾整體平均值,但因為現有數據沒提供中位數資料,用平均值會高估(因為沒有排除收入極高的人),高估的部分,就當成大家未來都很認真,就業狀況都還不錯。

關於平均值和中位數,可以參考這篇文章:< 美化的平均收入>

從財政部公布的總所得,可以得到一張表:

從這張表可以觀察到 3個現象:
1、剛出社會年輕人平均大約25K。
2、超過50歲之後出現失業或無法工作的情況,薪資逐漸遞減。
3、台灣人一輩子不吃不喝不消費,平均能存到1803萬。

勉強可以在台北買一間小中古屋。

看來當年教授認為我們起薪35K、每年加薪1~2K,是在平均水準以上的狀況。

第二步:生活開支是多少錢?

行政院主計處有統計每個月每人平均消費金額,到102年為止大約是18K~19K。

所謂消費支出,就是指食品、衣服、水電瓦斯、家具、醫療、交通、通訊、休閒、教育、餐飲。要注意的是,這裡並沒有包含大金額的「車貸」、「房貸」等消費。

這數字還算合理,但並沒有包含買房子、買車子等購置資產的成本。當家裡有小孩以後,收入沒有增加的情況下,得再增加一個人的開銷。

有一張網路上流傳很久的子女教養支出表,如下圖:

養一個小孩,每年大約要花20萬,一個月17,361元!

一個小孩從出生到24歲左右,父母大約要花掉 500萬元,這還只是比較保守的估計(別懷疑,父母很偉大)和上面的人均消費支出18K~19K並沒有差太多。如果都念私立學校,甚至出國,就會不只這個金額。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