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懼取代貪婪、金蟲太自滿!指標:金價短期恐拉回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全球金融市場今(2016)年開市就即重挫,標準普爾500指數從年初到2月11日為止重挫了10.5%,直到2月12~17日才稍稍止穩,投資人心生恐懼,金蟲更是大行其道!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黃金現貨價從年初到2月11日為止共計跳漲了17.7%。

CNBC 20日報導,摩根資產管理(J.P. Morgan Asset Management)全球資訊長兼固定收益部主管Bob Michele在接受「Fast Money」節目專訪時就指出,避險資產最近幾個月出現重大變化,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大幅走低、公債價格則跟著走強,而金價則從低點一口氣跳漲逾200美元、站上1,200美元大關,這顯示手上擁有現金的人們開始重回市場,但這次恐懼已取代了貪婪。

不過,股市投資人恐懼過度,金蟲們過於自滿,卻讓美股與金價在最近出現反轉。Marketwatch報價顯示,金價上週一度在數小時內重挫逾50美元。許多人把金價重挫怪罪到高盛看空的頭上,但反向操作的分析師認為,若不是因為市場信心早已動搖,光是高盛的報告不太可能引起如此大的震盪。

MarketWatch專欄作家Mark Hulbert 19日撰文指出,屬於反向指標的Hulbert黃金信心指數(Hulbert Gold Newsletter Sentiment Index,簡稱HGNSI)顯示,短期黃金投資客的金市曝險度已經衝至2014年年初新高。當HGNSI拉高至這麼高的水位時,通常也預告金價已觸及波段走勢的頂端。(圖表見此

高盛在2月中時就曾警告,黃金基本上是「風險的溫度計」,目前最可怕的就是恐懼本身,油價、中國以及負利率引發系統性風險的機率真的非常低。因此,高盛悲觀預測,金價會在三個月內跌至1,100美元,而一年內均價也下修至1,100美元。

不過,要提醒投資人的是,MarketWatch提供的HGNSI指標是屬於短期的預測工具,大約只能預告一個月的走勢。這也意味著,金價未來幾年或許還會進一步走強。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