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債、公司債有何不同?美國公債真的零風險嗎?債券該如何配置?

雨果以過去17年的生活理財經驗,分享日常生活中常見的理財與投資觀點,希望透過分享與討論的方式與各位共同建立一個正確且可行的理財退休計畫。本文內容會包含股市投資、保險規劃、理財觀念、與商業想法。

公債、公司債有何不同?美國公債真的零風險嗎?債券該如何配置?
摘要

{DS}

債券是什麼?

債券屬於一種保守資產,債券的概念就像是將一筆錢借給政府或企業,取得一張借據,上面標明著借款金額、還款日期、與借款期間的利息,投資債券就像銀行放款給借款人,預期本金會在借款到期後拿回來,並在借款期間賺取約定好的固定利息。

債券跟銀行放款一樣,借錢方有可能會付不出利息,或最終還不出本金,就是所謂的債券違約或倒債。有的債權發行單位,可能因為一時現金不足而發不出利息,保證會在之後補發所有積欠的利息,有的則是直接跳過不補發,這些約定都會寫在債券(借據)上,但如果連本金都還不出來,借款人可就本利全失了。

債券是另一種向民眾募集資金的方法,國家或州/市等政府單位可以發行債券,上市企業除了發行股票募資與向銀行借貸之外,也可能會發行債券,債券是另一條籌措資金的管道。

公債是什麼?

既然債券有可能因為利息或本金還不出來而倒債,那債券也就會有風險高低的差別,因為政府的信用是相當重要的,所以政府所發行的債券通常會被考慮為最安全的債券,也稱公債。但某些國家的財政健全,有些國家的財政紀律不好,即使是國家發行的債券,也會因為該國家的財政狀況而有風險高低的區別,一般最會被考慮為接近零風險的國家債券是美國政府債券。

公司債是什麼?

企業所發行的債券也會因為各別企業的規模與財務狀況有不同的違約風險,為了方便投資人辨別,著名的國際機構標準普爾、穆迪投資者服務公司、與惠譽國際信用評等公司就推出了信用評等機制,對發行債券的國家與企業,依據其信用狀況與償債能力,進行信用評級。

以標準普爾與惠譽國際為例,評級分數會分為AAA、AA、A、BBB、BB、B、CCC、CC、C、D等等級,若是評級在BBB以上則為投資等級,以下的則為投機等級,譬如高收益債(垃圾債)。你可以將投資等級的債券視為比較安全不會違約的債券,投資等級的債券則有較高的違約機率,信用評等通常會每一季更新一次。AAA至A級的投資級債券違約率僅有0.34%~0.44%,BBB級違約率約為1.48%,而BB~B級債券的違約率即達6.19%~16.67%,可見投資級與非投資級的違約風險差距有多大。

美國公債、公司債有何不同?

政府發行的債券(公債)與企業發行的債券(公司債)還是有本質上的不同的,我們以美國公債為例,美國公債被視為近乎零風險的債券,其安全性非常高,當投資市場發生風險,譬如景氣不好,股市大幅下跌的時候,資金很有可能會暫時轉到美國公債避險,資金的快速流入也會造成公債在短時間內價格上漲,這讓美國公債成了一個可以避險,甚至在股市危機中可以上漲的避險資產。

而公司債卻相反,雖然公司債也有信用評等非常高的AAA等級,但是極為少數,大部分的投資等級公司債屬於BBB等級,譬如AT&T、波音與博通。在景氣不佳,股市大跌之際,因為公司的獲利很可能會變差,帳上現金縮水,投資人擔心公司無法正常配發債券的利息,甚至還不出本金,反而會快速大量賣出公司債,導致公司債大幅下跌,並不會如公債一樣有保本甚至因避險因素而上漲的效果。

所以,如購買債券的目的是想要長期領利息,並且希望獲得比較高的配息殖利率,投資等級的公司債會是比較適合的選擇,在股市大跌,公司債價格也大跌的時候,不需要因為價格下跌而賣出。若購買債券的目的是希望讓部分資金避險,除了平時可以領利息之外,在碰到股市大跌還可以因為避險而上漲,甚至用這筆避險資金在股市大跌時買股票,達到低檔加碼的目的。

延伸閱讀
債券ETF是什麼?為什麼Fed升息是投資債券好時機?10檔熱門債券ETF大公開-Smart智富ETF研究室
美債ETF正夯,長短天期差在哪?布局美債ETF,該買長天期好還是短天期更賺?-Smart智富ETF研究室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