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失業嘗到「可能無法照顧家人」的恐懼…他醒悟:最重要的是在艱苦時期生存下來的能力

蒐羅與財經、理財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因失業嘗到「可能無法照顧家人」的恐懼…他醒悟:最重要的是在艱苦時期生存下來的能力

2015年,歐文.卡恩以109歲的高齡離世。他經歷過太多世界級事件,像是2次世界大戰、1929年華爾街股災、經濟大蕭條、蘇聯的崛起和解體,以及電腦的出現。葛拉漢曾是他的良師益友,並和他分享智慧型投資的訣竅。卡恩利用這些智慧創立了「卡恩兄弟集團」這家聲譽良好的投資公司,和兒子湯瑪斯、孫子安德魯一起工作。卡恩結婚65年,有一大堆的孫輩和曾孫。我在卡恩過世的幾個月前準備了一些提問,請安德魯轉交,他花了幾天的時間寫下祖父的答覆。

最重要的是,我想知道「有意義又充實的人生」的關鍵是什麼,而不只是一個特別長壽的人生。「這題很難回答。」卡恩說:「答案見仁見智。但對我來說,家人非常重要。」在回顧一生的時候,是什麼最能讓他感到自豪又喜悅?「擁有家人和健康的孩子,而且看到我們透過公司取得了什麼成就,這些都給了我很大的喜悅。」他說:「也很高興能見到比我聰明的人,他們給了我一些很重要的答案。人生裡有太多謎團,你遲早得問路。」

請你花點時間想想有助於創造豐厚報酬人生的基本要素。家庭、健康、具挑戰性且有用處的工作,這包括他成功幫客戶的存款在幾十年間複利成長。還有學習,尤其是投資先知葛拉漢(Benjamin Graham)給他的教導。卡恩說:「葛拉漢教我如何分析一家公司,並藉由研究來獲得成功,而不是透過運氣或偶然。」

對卡恩來說,生活中許多的樂趣,來自知識上的發現。他很喜歡研究公司企業,閱讀關於商務、經濟、政治、科技和歷史的文章。他唯一的嗜好,就是購買上千本書籍。他的生活開銷遠低於收入,也從不炫富。和時髦餐廳的毫華料理相比,他更喜歡吃漢堡。他還會開心地描述在1930年代,和妻子在自己最喜歡的一家中國餐廳用餐,每頓飯只花75美分。卡恩在滿100歲後,每星期還是有幾次搭公車上班。我造訪他的辦公室時,沒想到這裡如此不起眼:實用取向的家具顯得老舊,斑駁的牆壁需要重新上漆;最令人矚目的裝飾品是一面布告欄,上頭是幾十幅家庭合照,還有恩師葛拉漢的一幅舊相片。

「我父親是對『想法』感興趣。」如今在這個家族企業擔任董事長的湯瑪斯.卡恩說:「華爾街大部分的人,進這一行是為了錢。他們想要訂做的西裝…他們在棕櫚灘縣買豪宅,買車配司機,還買私人飛機,他們的目標就是花錢。但對歐文來說不是…他進這行從來不是為了追求物質財富。」他最喜歡的是「做出正確判斷和良好決策,並表現得比其他人好,藉此獲得滿足感」。

但在某些方面來說,金錢確實無比重要:它讓卡恩能隨心所欲地生活和工作。就像湯瑪斯.卡恩說的:「累積了資本,就能做任何自己想做的事,因為你已經獲得了財務自由。」對我採訪過的成功投資人來說,能自由自在地過著符合自己的熱忱和特質的人生,大概就是金錢可以買到的最大奢侈品。比爾.艾克曼是以充滿爭議性豪賭出名的億萬富翁,他對我說過:「一開始對我來說最重要的動機,是取得財務自由。我想做到財務自由,想自由地說出自己的想法,想自由地去做自己認為正確的事。」

卡恩也用怪異又低調的方式來忠於自己。對大多數人來說,展望100歲還通勤去曼哈頓的摩天大樓上班,實在沒什麼吸引力,但是卡恩對「退休」沒興趣,也對造訪畫廊、看舞台劇或旅遊度假意興闌珊。「他很享受自己的工作,」湯瑪斯.卡恩說:「那就是他的嗜好。」

同樣重要的是,卡恩的財富給了他安全感。他的優先目標從來不是將獲利最大化,而是保住資本,並可以永續發展數十年。他也準備了龐大的現金儲備,這雖然減少了投資回報,但他永遠不需要在艱難時期被迫提早賣掉任何投資項目。這個穩固的根基,加上量入為出,讓他能承受任何規模的經濟動盪。「股市崩盤又怎樣?你還是吃得起漢堡,」湯瑪斯.卡恩說:「能說這種話真的很愉快:『沒錯,我是不快樂,但我不像其他人那樣被逼到走投無路。』」

這種根基穩固的安全感是一份寶貴的獎勵。在2008年、2009年全球金融海嘯期間,媒體業遭到重創,我失去了在一家國際雜誌社擔任編輯的工作,投資獲利也大受衝擊。我有2個孩子上私立學校,加上在倫敦居住的費用十分高昂,我親身體驗到「可能無法照顧家人」的強烈恐懼感。幸好我早已採取了「避免負債」這個預防措施,所以能度過這場危機,不用賣掉任何投資項目。儘管如此,這次慘痛體驗讓我深信:最重要的事,莫過於可以在艱苦時期生存下來的能力,不只是在財務上,也包括情緒方面。我們很容易在一切平順時忘記這點。

金錢能提供寶貴的安全網兼生命線,是我們抵禦未知和厄運時的重要防線,但光有金錢還不夠,我們也需要鬥志和心理韌性,才能承受這些風雨,在雨過天晴後重建人生。對大多數人來說,生活品質主要不是倚賴財務能力,而是一些內在特質,比如冷靜、接受、希望、信賴、感恩,還有堅定的樂觀心態。就像約翰.米爾頓在失明後請人聽寫所著的《失樂園》中所說的:「人心自為其境,而在此境中,地獄可成天堂,天堂可成地獄。」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