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水不夠花,每到月底就吃土?小資族想擺脫缺錢循環,就要先做好這件事!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薪水不夠花,每到月底就吃土?小資族想擺脫缺錢循環,就要先做好這件事!

某一天,北漂族小欣實在是受不了台北的高物價,希望能夠擺脫到了月底就只能吃土的狀況,於是找上自己的好朋友、對於存錢很有一套想法的小咪尋求解方。

小欣:「小咪,聽說你很會存錢,你能不能教我怎麼存錢啊?」
小咪:「好啊,沒有問題!你知道自己每個月錢都花在哪裡嗎?」
小欣:「我……我不知道耶。我都是薪水發下來以後就開始花,直到月底提款卡領不出錢時,才發現錢又被我花光光了。」
小咪:「喔…這樣啊,那你可能要先學會『記帳』才行。」
小欣:「啊?要記帳喔。可不可以不要啊?記帳好麻煩喔。」
小咪:「安啦,記帳其實沒有很麻煩。現在很多手機App的記帳軟體都做得很好,你只要把數字key進去就可以,而且你不用寫得鉅細靡遺,只要大致分成『食衣住行育樂』幾個大類就行了。」

小咪打開手機,秀出自己的記帳App給小欣看,上面顯示了房租、三餐、交通、日常用品、衣服、娛樂等項目。

小欣看了之後,說:「好吧,那我找時間試試看。不過為什麼一定要記帳啊?這和存錢有什麼關係?」
小咪:「記帳是為了知道自己把錢花在哪裡,接著才能夠檢視哪些花費是必要的?哪些是可以不用花的?而存錢就是將不必要的花費省下來。」
小欣:「原來是這樣啊!那我會好好記帳的,這次我一定要把錢省下來。」
小咪:「有這樣的決心很棒,不過單靠記帳,是沒有辦法把錢省下來的!」
小欣:「咦?那要怎麼做才能夠省錢呢?」
小咪:「很簡單,記帳只是用來檢視你的花費,接下來你還必須幫自己設計一個『存錢計畫表』。」
小欣:「存錢計畫表?那是什麼東西啊?聽起來好像很困難。」
小咪:「不會啦,存錢計畫表說穿了,就是先安排好你的薪水應該花在哪些東西上面。」
小欣:「我聽不懂,你可以再解釋一下嗎?」
小咪:「當然沒有問題。其實很簡單,舉例來說,你每個月都會有一些固定花費吧,像是房租、手機費、水電費等,這些費用都是必須支出的,因此你必須先將一部分的薪水挪到這裡來;接著,如果想要存錢,那你也必須先將薪水的一部分存起來,剩下的才是你用來吃飯、喝飲料、玩樂或者買衣服、包包的錢。」

小咪隨手在紙上列了一張存錢計畫表給小欣看,若採用「532法則」,以月薪3萬元為例,生活消費總共可以花費1萬5,000元(=3萬元×50%)、樂活消費總共可以花9,000元(=3萬元×30%)、儲蓄及投資可花6,000元(=3萬元×20%)。算出各大項目可以花多少錢以後,可再就各個項目下去細分,例如房租8,000元、手機費500元等(詳見下表)。


弄懂存錢計畫表是什麼了以後,小欣開始哀號:「為什麼我要先把錢存起來啊?這樣如果我到時候沒錢吃飯,或者想要買衣服、包包時錢卻不夠,該怎麼辦啊?」

小咪:「就是為了讓你不要在吃飯和買衣服、包包上面花太多錢,才要你先把錢存起來啊!只要先把錢存下來,那麼剩下來的錢,你就可以安心花用,不用擔心到了月底還是沒有存到錢。」
小欣:「聽起來好像很有道理耶,等這個月薪水發下來以後,我就這樣來試試。」
小咪:「不是好像很有道理,是非常有道理,你要知道,『收入-儲蓄=支出』可是被稱為『富人公式』呢!只要你照著做,一定能夠存下很多錢的!」
小欣:「嗯,我會試試看的,謝謝你。等我存到錢以後,再請你吃飯!」
小咪:「哈哈,那就這樣說定了!」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