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在金融海嘯大賠出場,存金融股滾出千萬達人:我為什麼存金融股、不存ETF?

一個提供讀者朋友分享投資理財心得的園地。
曾在金融海嘯大賠出場,存金融股滾出千萬達人:我為什麼存金融股、不存ETF?

有人問悟天,你怎麼不存ETF?ETF很好!怎麼會存第一金,不存ETF呢?

其實悟天知道ETF很好,真的!悟天一點都不反對,但重點在於,我抓不到ETF的業績啊!ETF的成分時常會變,再加上每間公司營運狀態我很難掌握,買ETF真的很像以前買基金一樣,只是少了基金經理人(亂搞),多了一些保護機制,但重點在於,我還是看不到業績!

又有人問,看不到業績有什麼關係,反正ETF每年都會成長啊!NO~NO~NO,看不懂業績對於悟天來說差異很大,因為我不是不管任何價格都只有「一直買」的信奉者!至少對於悟天而言,我可以在位階高時少買一點,位階低時多買一點,甚至在位階過高時賣出!但看不到業績,我無法做判斷!

任何價格都有可能殖利率是5%,但不能因為殖利率是5%所以就買進!簡單做個舉例,當第一金股價24元時,當年度配息可能就是1.2元,但如果隔年配息只有1元,那股價就有機會變成20元(殖利率一樣是5%),甚至該年度踩雷,只能配出0.8元時,股價16元殖利率一樣是5%!

可是如果一個不幸,前一年配發1.2元,股價24元,隔年配0.8元,股價16元,你用殖利率去看,2年都有配發5%的股息,都是適合買進的點位!但買在24元的雖然賺到1.2元的股息,卻損失了8元的股價,而這8元的股價其實可以從「連續每個月的業績」表現看出端倪,不是嗎?

依據業績表現和股票位階做判斷

悟天的存股方法,不難!簡單來說就是依據「業績」表現和股票目前的「位階」去做出判斷,在相對應的位階做出相對應的操作,就這樣,然後就是去「睡覺」!但若是沒有「業績」,我要怎麼去判斷ETF的位階呢?所以我只能說20元買的ETF是合理的,25元買也是合理的,30元買也是合理的,因為無從判斷!

最後重申,ETF很好,但對於悟天而言,無法看到業績就無法判斷位階,我就沒有辦法運用SOP倍數表做出相對應的操作!沒有好不好,只是可能不適合我而已喔!

PS:大賣空的作者認為下一個金融危機就是ETF!悟天一直看不出來為什麼,因為連悟天目前都也看不到ETF有什麼不好 。


本文獲「孫悟天低成本金控存股術」授權轉載,原文:今天來談談ETF和位階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