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FP® 的真正價值:消費者研究展現的理財規劃效益

臺灣每人可支配財富,其平均數已達全球第15名,更因此產生龐大的財管需求。
圖片放大

長期以來,臺灣的高儲蓄率以及貿易順差所帶來海外豐厚的盈餘,加上傲視全球的高科技產業透過資本市場產生的獲利增長,國人的資產日漸茁壯。根據2023年全球財富年度報告 (Global Wealth Report 2023),臺灣每人可支配財富,其平均數已達全球第15名,於亞洲區僅次於香港及新加坡,而中位數更是攀升至全球第12 名,超越新加坡。

國人財管需求龐大,市場專業人才需求若渴

臺灣具有財富管理業務的龐大商機,不僅目前各家銀行每年財管手續費收入高達新台幣80億元至120億元,國人的存款總額預估在2025年也將逾50兆元,據金管會8月底的統計,目前2023年高資產管理總規模已突破7,500億元,與去年底 (4,563億元) 同比將近翻倍的增長。為了因應如此龐大的財管需求,不論小資族、中產階級或是高資產客戶,在其生命週期中,對於理財商品設計、風險管理、法令遵循以及策略規劃等需求,都需要許多跨領域且實務經驗豐富的專業人才提供協助,其中,全球認可的國際認證高級理財規劃顧問 (CERTIFIED FINANCIAL PLANNER®, CFP®),絕對是最重要的解決方案來源。

CFP®國際專業證照源自1973年從美國開始發展,在全球已有27個國家加入推動,皆有相當嚴格的認證標準,不僅對於專業能力有極高的教育訓練要求,對於理財規劃顧問的道德標準更是嚴格把關,以確保客戶的服務品質與權益。目前臺灣CFP® 持證人已經達到3,949名,新增持證人成長率在全球與巴西並列第二,可見市場需求極為迫切,並得到市場客戶的認可與肯定。

2023「理財規劃價值之消費者研究調查」顯示,接受理財顧問服務的人們,不只關心實際財富的 增加,更重視為自己建構健康而積極的理財心態。
圖片放大

社團法人臺灣理財顧問認證協會 (Financial Planning Association of Taiwan, FPAT) 於2003年成立,以落實投資人利益優先為最終目標,希望推動更多取得國際認證之CFP® 專業顧問,協助民眾提供專業正確的全生涯理財規劃服務 (Life Style Financial Planning)。為了加強CFP® 持證人的推廣與服務,FPAT在2023年與 Financial Planning Standards Board (FPSB) 合作一項針對全球性的市調計畫 -「理財規劃價值之消費者研究 (VALUE OF FINANCIAL PLANNING CONSUMER STUDY 2023,GLOBAL REPORT)」,本計畫調查全球15個國家區域25歲以上,共15,332名消費者 (有7,167名正在接受理財規劃顧問的服務,其中更有1,731名正在接受CFP® 持證人協助理財規劃服務),針對市場迷思、客戶投資行為、世代差異等議題、CFP® 持證人服務的滿意度等,進行專業的調查分析,其中若干數據顯示,與大部分的市場認知不盡相同,因此本調查報告對於未來理財規劃服務的品質提升,極具參考的價值。

累積財富之路風險難測,協助民眾強化投資韌性為當務之急

例如,「更高的財富增長」並不是客戶認為接受理財顧問服務最大的好處,調查中7,167名正在接受理財規劃服務者,更重視的其實是「更好的財務幸福感與心靈平靜」、「更強的理財決策自信」、「讓理財更為淺顯易懂」以及「節省更多理財決策的時間與麻煩」,這代表客戶重視的是心理層面的滿足,而非僅是實際財富的增加,因此,在現今整體環境多變、風險陷阱難測以及投資工具多元化的時代,如何建構更健康而積極的理財心態,進而強化投資韌性來因應多變的投資環境,是 FPAT希望與所有CFP® 持證人共同努力來達到的目標。

本次調查報告也提出了「生活品質」(Quality of Life)、「理財自信心」(Financial Confidence)、「理財滿足感」(Financial Satisfaction)以及「經驗感受的價值」(Experienced Value) 等四大面向,組成為「理財規劃價值的指數」(0-100分),調查結果顯示,除了接受理財顧問服務者呈現較高的指數之外,其中接受CFP® 持證人提供理財規劃服務者的分數,均高於接受其他類型的理財顧問之分數,這代表了在各種理財顧問服務的競爭市場中,CFP® 專業顧問的專業度與服務品質,深受全球客戶的肯定與信賴。另外,針對 「是否只有富人才需要理財規劃顧問?」、「是否只有退休才需要理財規劃顧問?」、「理財規劃顧問是否物超所值?」以及「理財規劃顧問是否具備客觀性?」等迷思進行調查,數據結果證明CFP® 專業顧問的確是理財規劃服務之最佳選擇。

FPAT協會於2024年起將會以上述的市調成果為核心素材,規劃製作成影音內容,透過Facebook (FPATTW)、YouTube (@ fpat)、LINE@ (@ fpat) 等新媒體的推廣,提供給各界關心理財規劃者,更加認識CFP® 專業顧問給予的價值,進而幫助每一個人提升生活幸福感,一起「活在當下,規劃未來 (Live your Today. Plan your tomorrow)」!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