衰退陰霾、聯準會續鷹 特別股攻守兼備受青睞

 衰退陰霾、聯準會續鷹   特別股攻守兼備受青睞

美國近期通膨數據顯示,聯準會升息已達到抑制通膨效果,但隨著激進升息對經濟的影響浮現,如科技等產業裁員、企業獲利下修,以及聯準會宣告將繼續升息,經濟衰退隱憂、升息等市場逆風因素顯然未除,專家建議投資人宜採取攻守兼備策略,掌握市場修正後的反彈行情同時防禦資產抗波動。

別被美股1月強漲沖昏頭,經濟數據透隱憂

揮別黯淡的2022年後,美股在2023年的1月旋即創佳績,標普500指數勁揚寫下2019年來最佳1月份表現,那斯達克指數則創2022年7月以來最佳單月表現。不過,隨著聯準會利率決策會議與重要經濟數據在2月初出爐,市場隱憂再現。

美國勞工部公布的1月份非農就業人數成長超過預期,失業率續降至3.4%為1969年5月以來最低水準。此外,1月平均時薪也較前月成長0.3%,年增率成長4.4%。薪資上揚與強勁的就業市場是推升通膨的主力之一,使得聯準會在2月舉行的今年首場決策會議決定升息1碼之外,也宣告壓低通膨的任務尚未完成,今年將持續升息。

然而,聯準會積極升息對經濟的衝擊已浮現。根據FactSet資料,分析師預期標普500企業去年第四季獲利將年減4.1%,是2020年疫情高峰以來首度呈現萎縮,顯示景氣降溫。

期待反彈又怕受傷害,特別股三大優勢掌握行情降風險

資產管理公司認為,在升息與經濟衰退疑慮等因素影響下,美股元月雖然大漲,投資人也看好大幅修正後的表現,但市場仍處於高度波動。理財專家亦指出,投資人不宜貿然積極佈局,最好採取攻守兼備的投資,利用特別股的三大優勢來因應市場的不確定性同時掌握上漲契機:

優勢1:特別股在升息末段與結束升息後均有穩健表現。根據彭博統計,特別股在1995年2月1日至2019年12月19日共5次升息循環結束後的表現,在升息終點後的1個月、3個月、半年、1年,報酬呈現緩步走升的趨勢,顯示聯準會結束對市場干預後的環境有利於持續推升特別股,表現穩定且波動不大。

優勢2:特別股的孳息在高評等資產中高人一等。特別股指數的組成近半屬於投資等級,然而綜觀全球主要資產,特別股坐擁8.2%的殖利率水準,優於美國投資等級債等資產,成為波動環境下的收益避風港。

優勢3:特別股經得起利空考驗,長期投資較安心。根據彭博統計,特別股在史詩級的利空如2008年金融海嘯、2019年新冠疫情期間的表現,短暫隨市場下跌後即回歸長期穩定走升走勢。

資產管理公司分析,特別股具有股票優先分配的權利和股息收益,加上主要投資於類公用事業、大型金融股及具穩健現金流的優質企業,既使面對經濟衰退,在中長期展望仍具表現空間。目前的美國經濟正面臨衰退風險,佈局特別股基金不僅可增加股息收益率,更有助分散與降低投資組合波動度。富蘭克林華美特別股收益基金(本基金之配息來源可能為本金)是不錯的選擇。

富蘭克林華美特別股收益基金三高特色,幫你打造穩健資產

理財專家認為,富蘭克林華美特別股收益基金具有三高特色:1.高品質:非投資等級債占比僅1成,經濟龍頭美國占比逾8成。2.高耐震:金融加上公用事業佔比逾6成,抵禦經濟逆風能力強。3.高息收:同為高評等,特別股殖利率優於投資等級債。

總結以上,如果你想參與市場反彈又希望降低逆風風險,低波動且兼具股息收益的特別股收益基金,能幫你打造穩健資產,爭取股息收益。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