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X兩日共飆50%、觸4個月高!期貨淨空單上週刷歷史高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受到美國威脅要在本週五(5月10日)將2千億美元陸製品關稅調高至25%影響,恐慌指數「VIX」過去兩日狂飆了50%之多,來到1月迄今的最高點。

Yahoo Finance報價顯示,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用來衡量市場恐慌氣氛的波動率指數(VIX)6日飆漲19.97%後,7日再飆25.13%、收19.32點,創1月23日以來收盤高;過去兩個交易日漲幅高達50%。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盛寶銀行(Saxo Bank)證券部主管Peter Garnry 7日說,VIX期貨的淨空單部位近期已飆升至歷史高,倘若VIX往上突破22點這個關鍵水位,那麼標準普爾500指數將面臨沉重的下方動能。盛寶銀行指出,VIX期貨投機淨空單上週二衝上18萬口、刷新歷史新高紀錄,今(2019)年以來,VIX期貨僅3週出現買超。投機客相信各國央行會撐住股市、壓抑市場波動率,因此紛紛放空VIX,期望能從「正價差」(contango,即現貨價低於期貨價)的現象賺取利潤。

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統計顯示,押注美股會繼續保持平靜的非商業交易者(大多是對沖基金)比例已刷新歷史高。然而,VIX期貨上一次出現這麼多淨空單的時候,只是小小的波動就導致數檔連結VIX的ETF內爆,衝擊美股慘崩。部分市場人士擔憂,2018年2月的「VIX世界末日」(Vixmageddon)可能再次重演。

VIX期貨通常處於正價差,因此放空長天期期貨、等待期貨以較低的價格到期,可帶來豐碩利潤。據法國興業銀行估算,由於實際的美股波動率遠低於VIX期貨,放空VIX可讓投機客每月賺進8%報酬。然而,風暴驟臨可能會讓之前的利潤全吐回。舉例來說,放空VIX的ETF「VelocityShares Daily Inverse VIX Short-Term ETF」(代號XIV),2011~2017年的報酬雖飆破1,000%,所有獲利卻在2018年2月5日當天全被侵蝕光。XIV等類似的ETF,在2018年2月美股開始大跌時,被迫回補更多VIX合約,此一惡性循環撕裂了這些商品,進而撼動整個市場。

2008年金融海嘯後VIX的平均值為17點,目前仍遠高於2017年底的歷史低點9.2點。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截至台北時間8日上午10時47分為止,富邦VIX (00677U)跳漲5.81%、報新台幣5.65元;年初以來跌幅超過39%。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