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顧問:關稅豁免不是「白給」,會跟各國再談條件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川普
圖片來源:Gage Skidmore@flickr,CC BY-SA 2.0
圖片放大

美國總統川普在宣布鋼鋁關稅之後,又給了 6 個國家與歐盟豁免,這稍微緩解了人們最初最全球貿易戰的擔憂。不過,目前看來,這些豁免不會是「免費奉送」的,川普政府將會陸續提出要求。

據《CNN Money》表示,白宮貿易顧問 Peter Navarro 周三表示,這不是類似「免稅卡」之類的豁免行動,也不是要對某些國家「從輕發落」。

上周川普宣布可豁免鋼鋁關稅的國家,除了歐盟之外,還包括墨西哥、加拿大、巴西、阿根廷、澳洲及南韓,總計占了出口到美國鋼材的 3 分之 2 左右。

不過,這當然不是「無條件豁免」,這些國家首先需要面臨配額限制。在 1980 年代,美國雷根 (Ronald Reagan) 政府就是以這種方式對待日本。

白宮周二公布了第一份配額及談判結果。針對南韓,他們必須將出口美國的年度總量減少 30%,並附加其他條件,重談雙方的貿易協議,才免除了 25% 的鋼鐵關稅,但南韓仍將支付 10% 的鋁產品關稅。

其他取得豁免的國家,豁免有效期限只到 5 月 1 日,也必須另外談判。白宮官員表示,每個國家的配額都需要重新談判,南韓的情況並不適用所有國家。

雖然人們擔心貿易戰會引發股市波動,不過 Navarro 表示,應該沒有人對川普這麼做感到意外,川普在還是候選人時,就強調會在貿易上更強硬,而這次祭出關稅,也是調查好幾個月後的結果。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