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少次車禍,大人輕傷、小孩卻死亡...!買汽車安全座椅前,一定要看過「這兩個網站」

網名賽芭,本名黃紹博。中央大學物理學系以及台灣科技大學工業與工程管理碩士畢業。曾任職於明基電通數位媒體事業群業務部門,仁寶電腦全球客服部門,保誠人壽業務主任,富邦金控外匯交易員,黃國華個人助理暨木桐書房圖書館打雜主任。對經濟運作與金融活動有很大的興趣,以投資理財為個人志業,相信透過總體經濟的觀察與認知,可以在資產配置與資金控管上創造更高品質的財務決策。目前在家任職奶爸,育有一兒一女。

圖片來源:bradleygee@flickr, CC BY 2.0
圖片放大

上個月一個在美國的母親,開著HONDA CR-V接送兩個小孩,路途不幸發生車禍,車子被撞得稀爛,在安全座椅的保護下,後座的兩個小孩,毫髮無傷的躲過一劫。

每次接送自己孩子上下學,我都會觀察其他家長接送小孩使用的工具跟方式。在我住的縣市,大多數家長都是使用機車,靈活方便是這種短途接送的最大需求,只是偶爾還是看得到小孩沒戴安全帽乘坐機車。也還是會看到開汽車的家長,將小孩抱坐前副駕駛座,或是小孩根本沒坐安全座椅,真的覺得大家對於安全的警覺心還不夠。

不用安全座椅死亡率是8倍,台灣卻只罰1500元

根據美國NHTSA 2005年統計資料顯示,14歲以下兒童車禍的死因有61%是因為未繫安全帶,或未使用安全座椅。正確使用安全座椅,可以有效降低兒童在車禍撞擊後的意外傷亡率達70%以上。

日本運輸省的統計也發現,未使用安全座椅的車禍死亡率是使用者的8倍。而台灣交通部「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規定,4歲或18公斤以下兒童要使用兒童安全座椅,否則會有1500元到6000元的罰鍰。

不知道大家記不記得?今年8月屏東萬丹鄉發生女性駕駛發生癲癇,衝撞三台車輛,最後一台本田小轎車一家五口,三人不幸喪生,後座的姊姊跟弟弟皆沒有乘坐安全座椅,許多專家跳出來呼籲兒童搭乘汽車要依規定使用安全座椅。

這我就要靠北那些專家了,台灣政府只規定到4歲,那一家人姊姊9歲,哥哥7歲,小妹3歲,姐姐跟哥哥沒坐安全座椅,完、全、符、合、法、規!新聞卻轉移焦點,沒人在討論國產車車體是不是剛性不足?也沒人關心目前兒童安全座椅的法規是不是已經過於寬鬆?

我整理一下台灣與其他歐美日國家的簡單比較,你可以看下表,台灣現行4歲以下強制乘坐安全座椅,是不是規定最寬鬆的?人家都是6歲、8歲、12歲。日本雖然規定6歲,官方會搭配宣傳建議乘坐到10歲,至少還是有交代,台灣就訂個4歲,法條就躺在那裡不管,政府以為有做事,其實對於兒童交通安全還是保護不足!想到台灣交通部在法規跟制度方面都如此落後,真的是讓人一直想要靠北政府。

表、歐美日各國與台灣安全座椅法規(紅字為比較用的估計值)
圖片放大

我記得前幾周才有一則新聞「父「恍神」自撞!無安全椅,男嬰傷重不治」,還有今年初一輛轎車家長沒有給小孩正確使用汽座上的安全帶,導致小孩不幸發生車禍意外「安全座椅沒繫帶 3歲女童甩飛遭父輾」。這些都是一而再、再而三的可怕故事,車輛安全性也ok,車內的大人都輕傷,小孩卻因為沒有正確使用安全座椅而喪命,實在很不值得。

挑選汽座必查兩個網站

當你有了足夠的安全意識而挑選汽座時,你一定會發現廠商都會宣傳汽座通過「ECE-R44/04」,或是加上「ECE-R129/00(美國為FMVSS 213)」跟台灣「CNS 11497」等認證標章。

當然,一定要買有通過「基本」認證的安全座椅。我會說是基本,是因為光通過政府檢驗還不夠,每張安全座椅的安全等級其實還是有良莠之別。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