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追蹤16年,一張表揭坊間「基金績效排行榜」可信度是...0

目前服務於阿爾發金融科技公司擔任總經理職務,個人著作《誰偷走你的獲利》、《錢的分配術》、《我被中國金融業嚇到了》、《財富管理聖經》。

讀者的投票結果出爐了,最多人選擇的是10年以上,其次是20年以上,再來是15年以上與5年以上,沒有人選擇3年以上,顯示大多數的人都知道這個時間應該是一個比較長的時間才對(顯示我們的讀者普遍都有著正確的財經知識,值得幫大家拍拍手)。

沒錯,根據英國一家大學所做的研究(看這裡),該報告的研究發現,至少需要22年的時間,我們才能夠有90%的信心程度認為某個基金的好表現是因為投資技能(skill)而不是運氣!

你現在知道了,需要至少超過20年的時間我們才能夠客觀說,某個基金的好績效是因為有投資的技能而不是靠運氣。

那你接下來可能就會說:問題是市場上的基金大多沒有這麼長的資料可以參考啊!沒錯,所以我們在媒體上所看到的基金排名大多是5年以下,甚至是幾個月的排名(下圖右),但從上面的分析你就知道,這麼短時間的排名其實並沒有什麼參考價值,也無法告訴投資人哪個基金才是真正擁有投資技巧的未來會持續表現好。

這種短期間的排名就好像你看到大樂透過去出現數字最多的排名(下圖左),你即使知道過去哪些數字出現最多次,你依然不會知道下一期的彩券會開出什麼號碼,因為這種排名並無法告訴你下次哪個數字會勝出,基金的排名也是如此。

本文獲「副總裁的理財日誌」授權轉載,原文:未來哪一檔基金會表現較好?

  • 分享: